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推进高校共青团改革

发稿时间:2016-12-21 10: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亲切关心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把共青团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方面和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部分作出战略谋划和部署。近日,团中央和教育部联合下发《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在共青团改革大局中推进学校共青团改革创新,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共青团各项工作和建设。围绕学校共青团改革,中国青年网推出系列评论,深入解读学校共青团改革创新方式方法,引领广大青少年走好今天的长征路,为党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学校共青团改革系列评论之十二:

  日前,团中央和教育部联合下发《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将思想政治引领列为高校共青团改革的核心任务,这一要求与当下高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发展进行时”一脉相通。共青团是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而绝大部分大学生都是共青团员,高校党委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坚持立德树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坚定跟党走,培养一批又一批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帮助他们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既是职责所在,又是重要的政治任务。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要应时合势、精准发力。当今世界复杂多变、纷繁缭乱,当下社会各种思潮交流交融交锋,青年学生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多变,我们要审时度势,因势而变,顺势而为,采用不同内容、不同侧重、不同风格的方式方法,精准发力,做好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要优化加强党建带团建机制,将团的建设纳入高校党的建设的总体格局,推行团建与党建同规划、同部署,以“带”为关键,以“建”为根本,不断增强团员青年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针对青年学生不同的兴趣需求,要以“第二课堂成绩单”为统揽,唤醒学生主体意识,在对学生参与活动科学引导的同时,实现思想政治的引领,着力解决“有乐无教”“二八现象”等一些老问题。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要刷新话语体系,创新引导方式。面对被多元文化、时尚消费和多维网络包围的青年学生,不仅需要我们以贴近年轻人心理特点的心态走进青年学生,也需要我们以全新的活动形态引领青年学生,还需要我们以崭新的话语形态回应青年学生,抛开“官话”、“套话”、“空话”,增强贴近性,提高亲和力与契合度,多用小清新、轻悦化的话语形式,讲述真心话、传递好思想、传播正能量。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要整合力量、立体覆盖。要调动学校各有关力量共同参与,形成思想政治引领的立体化格局。首先,各级团学干部要旗帜鲜明抓好思想引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发挥好与青年学生年龄差距小、共同爱好多等特点,积极落实全团“1+100”“4+1”等常态化下沉基层、密切联系青年的好做法,推动团学干部加强作风建设、提高思想引领水平。其次,要调动教职员工开展全员引导,不仅要依靠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发挥主力军作用,而且还要依靠专业课、选修课等多类课程任课教师,综合发挥渗透、濡化作用。此外,还要依托青年学生进行朋辈引导,坚持“不求高大全,但求真善美”的原则,培养一批在不同领域践行青春使命、传递青春力量,可信可学的个人或团队,注重以相似的经历引导青年学生对典型的认同,以身作则,树立榜样,开展朋辈教育。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要创新思维、谋深谋远。当前,我们正站在“互联网+”的教育风口上,开展思想政治引领,要刷新观念,创新路径和方法,充分利用现代传播技术手段,谋子、谋势、谋局,有效推进,放大实效。高校要充分发挥微博、微信、微视频、微电影等新媒体的技术优势,扎实推进“网上共青团”建设。要依托互联网络,打破思想引领的时间和空间限制,实现团青实时充分互动,让广大青年学生感受到团组织的“实时存在”,用超越时空的网络互动补足单向被动的灌输说教。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遵循青年学生成长和思想教育引导的客观规律,针对不同阶段学生的不同精神需求,设置相应的目标内容,在连续性的时间序列内开展引导。要统筹好校内校外、课上课下和网上网下等文化资源,建立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协同育人文化环境,形成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文化氛围,成风化人,凝心聚力。

  不忘初心,筑梦引航。高校只有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理念,大力推进共青团改革,鼎力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才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不断注入青春力量。(扬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 叶柏森)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