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共享全球经济是青年最大红利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12-21 10:0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武亚姮

  2016年,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近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深刻总结了今年取得的成就,也为明年经济工作定调。这一年,中国经济对外开放布局进一步完善,成绩斐然,成为世界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在人类成为命运共同体的大环境下,中国经济的稳健发展不仅带来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康庄大道,全球迈向新纪元的新航道,更带来青年挥洒梦想恣意翱翔的蔚蓝天空。

  2001年,中国加入WTO,入世之初,中国实际GDP对全球贡献率为0.53%,只能被动接受规则,是世界规则的学习者、跟随者,“接轨”、“对标”是政府部门和业界的高频词。

  2016年,中国“入世”的第十五年,通过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中国话语权得到显著提升,成为规则改革的推动者和倡导者,实际GDP对全球贡献率更提升为24.8%。

  全球石油最大进口国、铁矿石最大进口国、铜和其他有色金属最大进口国……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贸易国、世界第一大吸引外资国、世界第二大对外投资国……世界经济大舞台越来越多出现中国的身影,中国经济越来越与世界经济融为一体。

  习近平主席多次表示“愿分享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红利”。曾经,中国依靠WTO走向世界,今天,飞速发展的中国将发展红利与全球共享。共创共享世界经济,要以平等为基础,以开放为导向,以合作为动力,以共享为目标。2002年至2008年全球资源密集型国家的经济增长,1/10来自中国需求的增加。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由于与中国的经济贸易活动,帮助很多国家趋于稳定并实现复苏。早在2012年,中国就已成为日本、澳大利亚、巴西、南非等124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经济向好,受益最大的就是青年。经济全球化,影响最大的也是青年。全球经济共享,是当代青年的最大红利。青年有希望,国家才有力量。青年是一个国家的生命力,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动力之源,是时代的最强生力军。作为全球贸易异军突起的代表,电子商务领域是青年人推动世界经济进步的代表,中国5000多家高管平均年龄低于40岁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联通了20余万家企业覆盖上百个国家地区的贸易。

  一批一批榜样式的青年将科技投入经济,带动一次次的产业升级、产业革命。青年人以其特有的时代感,推动着地球村从大变小,加速了全球经济循环从慢到快。他们是共创共享世界经济发展新机遇的绝佳代表,积极投身其中,支持各国共同发展,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

  就在今年九月,西方媒体称:“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比那些所谓的发达国家可能的贡献的总和还要高出50%”。在全球开启分享中国经济红利的时刻,中国再次吹响“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号角:“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RCEP等一系列以青年为主力共建的区域合作将让全球经济红利更深、更广地扩散到全球青年手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也强调,要有重点地推动对外开放,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发挥好政策性、开发性、商业性金融作用。一个令人心动的“共享”世界展现在全球青年面前。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没有与世隔绝的孤岛。世界已然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不可分割的“共同体”,“零和博弈”早已成为历史,“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才是全球经济发展的规则。全球经济共享不仅是中国青年的最大红利,更是世界青年的最大机遇。(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武亚姮)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