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让家国情怀与时代精神共鸣

——纪念毛泽东诞辰123周年

发稿时间:2016-12-26 10:5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蔡恩泽

  今天是伟大领袖毛泽东诞辰123周年纪念日。毛泽东是20世纪对世界产生广泛而深远影响的时代巨人,“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拓者,是近代以来中国伟大的爱国者和民族英雄,是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是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改变自己命运和国家面貌的一代伟人。”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表达了对毛泽东同志的崇敬之情。

  在一连串煯煯生辉的精神符号中,毛泽东的家国情怀特别引人折腰感动并铭记在心。他的一生,处处体现着深沉博大的家国情怀。

  “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毛泽东是中国最伟大的知识分子,他将学习和读书经历融汇到波澜壮阔的民族解放斗争中。青年时代,他“少年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他与同学一起“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写下雄文数卷,激愤的文字中,救中华民族于苦难之中的家国情怀溢于言表。

  “为有牺牲多壮志”,就在抗战胜利前夕,彭雪枫将军在一次指挥作战中不幸中弹牺牲。得知他牺牲的消息,毛泽东默然泪流:“小小的八里庄,竟然损我一员大将!”当美帝国主义把战火烧到鸭绿江边时,他义无反顾地把长子送上朝鲜战场,他把对儿子的爱融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战争中。为国担当从领袖家人做起,这也是毛泽东最为中国人民敬重的原委之一。

  “雄鸡一唱天下白”,毛泽东笃定选择马列主义,首次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命题,并在实践中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的具体国情相结合,成功地开辟了中国革命的新道路。他通过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解决近代百年中国的沉疴,让占世界四分之一的人口挣脱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枷锁,挺起腰杆站起来,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他也从一介青年书生华丽蜕变为一代伟人,站在中国千年历史和万里土地上,成为一个改变世界、创造历史的时代巨人。

  家国情怀是一种自家而国、一脉相承、浑然一体的情感触摸与人生追求,是历史的沉淀。大凡政治变迁、战乱动荡,仁人志士无不感怀时运,把家国情怀由内向外宣泄。从屈原的“举世皆浊我独清”到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从韩愈的“大丈夫文武忠孝,求士为国,不私于家”到文天祥的“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从黄宗羲的“出仕为天下”到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些迁客骚人、名士风流的眷恋故土、忧国忧民的情怀逐渐被沉淀汇聚并赋予时代特质。

  家国情怀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内生动力。从洋务运动到百日维新,从辛亥革命到五四运动,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为了民族振兴、国家富强,舍小家顾大家,舍小爱成大爱,颠沛流离,上下求索,流血牺牲,前仆后继。

  而毛泽东的家国情怀是20世纪最伟大最有代表性的精神符号,是近代以来中国改变积贫积弱,改变被奴役被剥削地位的时代最强音,具有感天动地、扭转乾坤的洪荒伟力,是中国人民世代相传的精神财富。

  我们纪念毛泽东,就是要弘扬家国情怀,以青年人敢为人先、舍我其谁的气魄,勇立时代潮头,与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相对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迸发锐意进取、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不断增强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自主、平等、竞争、效率观念,以国家利益为使命,在实现中国梦的奋斗中砥砺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习总书记的精辟论述,是在新形势下对家国情怀的高度浓缩和诠释。

  中国梦是忧患意识的百年传承,是家国情怀的诗意表达。家国情怀世代流淌,绵延不绝,凝聚成岿然不动的民族精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从家国情怀中汲取民族复兴的精神力量。

  青年是实现中国梦的中坚力量,滚滚时代潮流正激励青年奋勇向前。“亦余心之所向兮,虽九死其犹未悔。”我们要学习毛泽东深沉的家国情怀,为中国梦奉献青春,自觉担起青年人“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世界”的历史责任。(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