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有良好家风才有清朗社会风气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12-25 09:0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程振伟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说,我们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

  家国家国,在中国人的价值排序中,家和国是相依相存的。家国情怀,则是爱家和爱国的统一体。国家欲长治久安,必先从涵养社会风气开始,家庭是社会的原子单位,清朗社会风气,必先从改善提振家风开始。习近平总书记正是从治国理政、长治久安的高度,提出对家庭教化功能的要求。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生在一个有良好家风的家庭,等于是最先接受人生最好的教育。往往能成才者,特别是能成大才者,父母是人生第一导师。孟母三迁,说的正是父母的身教大于言传。历史上有功名者,大多流传早年接受良好家教并早早表现出德行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幼年时期,母亲给他买岳飞的小人书,给他讲“精忠报国 岳母刺字”的故事,小小年龄即立下“精忠报国”的人生宏愿。

  历史上有良好家风的家庭,特别是大家庭,对社会教化的作用是无法估量的。浙江金华浦江的郑义门,被誉为“江南第一家”,168条的《郑氏规范》,将儒家的“孝义”理念,转换为操作性极强的行为规范,郑氏子孙中有173人出仕做官,从没出现过因贪污而遭罢官的现象。“私见尽要铲除,公益概行提倡”,“利在一时故谋也,利在万世者更谋之”,吴越钱氏家族历来人才辈出,为建设强大国家做出了卓越贡献,其中“化国为家”的“钱氏家训”居功至伟。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 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国家社会的败坏,往往体现在社会的礼崩乐坏,而社会风气败坏,更多是表现在原子家庭的家风不振。作奸犯科者,很多背后都有家庭原因。对子女要求不严,从小养成骄奢淫逸的坏习惯,子女进入学校和社会不仅害己,而且容易成为有破坏作用的负能量。近年来校园暴力事件频发,甚至有老师认为“教书是危险性职业”,高考舞弊事件引起公愤,背后都有家风不振、家教缺失的滥觞。

  家庭是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的地方,家庭之事,并非全然是一家之事,也能上升为国家问题。“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家是由一个个家庭组成的,有良好家风的家庭越多,教养得当的孩子越多,社会风气就会越好,国家和社会就会越加稳定繁荣。国家和社会的稳定和繁荣,反过来会反哺助益家庭美满幸福。路不拾遗,夜不闭户,其实说的正是社会和家庭风气互滋互长的道理。自古以来,家国情怀成了中国人处理个体、家庭和国家的精神信仰。

  家庭是培养规矩的第一场所,从小就有规矩文明意识,长大就更容易遵纪守法;家庭是涵养家国情怀的第一课堂,从小就生在幸福教养家庭,长大后就很容易把爱家之情上升为爱党爱社会爱祖国之意志。我国有八千万党员,党员家庭是一股强大的社会力量,家风家规建设从党员做起,就会转化为一股强大的社会清朗力量。有良好家风才有清朗社会风气,爱国从爱家开始,爱家,爱社区,爱工作,爱社会,爱祖国,这正是中国梦最坚实的民众基础。(程振伟)

责任编辑:武亚姮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