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铁军建设的四个要素

发稿时间:2016-12-26 14: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中共浙江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在杭州举行,审议通过了《中共浙江省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决定》,提出要在新的历史方位下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为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人才保证。

  什么样的发展坐标决定着什么样的历史使命,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就需要什么样的干部。当前的浙江,正挺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潮头上,正奔跑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跑道上,正站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上。回答好这份必须要答好的时代答卷,需要有一支绝对忠诚、勇立潮头、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浙江铁军。

  绝对忠诚,指向的是理想信念问题。讲政治是第一要求,干部队伍建设必须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习近平总书记曾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建设铁军,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拧紧“总开关”,拴牢“思想阀”;必须始终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必须加强学习,认真学习马列毛邓、“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等思想理论,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学习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哲学、历史、法律、科技、国防等各方面知识。通过加强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强化政治定力。

  勇立潮头,指向的是创新意识问题。创新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进步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五大发展理念,‘创新’摆在第一位,一定要牢牢把创新抓在手里,把创新搞上去。”建设铁军,必须把创新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首先要有创新意识,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鲁迅先生说过,“世上本没有,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要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而非跟在别人后面“跟跑的人”。其次要把握创新特点,遵循创新规律,既奇思妙想、“无中生有”,追求原始创新,又兼收并蓄、博采众长,善于进行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既甘于“十年磨一剑”,开展战略性创新攻关,又对接现实需求,及时开展应急性创新攻关;既尊重个人创造,发挥尖兵作用,又注重集体攻关,发挥合作优势。当然,我们不能为了创新而创新,那是“形式主义”,关键还是要坚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面向人民群众新需求谋求创新,让创新成果更多更快造福社会、造福人民。

  敢打硬仗,指向的是胆量气魄问题。俗话说,狭路相逢勇者胜。战场上,越到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往往是敢于冲锋、敢于担当、敢打硬仗的勇气,犹如“亮剑”精神:明知不敌,也要亮出自己的宝剑,即使倒在对手的剑下,也虽败尤荣。这展现的是一种勇气、一种气魄、一种团结的力量。“五水共治”、“三改一拆”、G20杭州峰会……场场都是硬仗,可喜的是,浙江的党员干部写就了不错的成绩。但也有人说,一些干部身上似乎还少一股劲,缺那么点子血性。新一轮改革发展将不乏深水区、硬骨头,每一位党员干部都需要非凡的毅力和勇气,以赶考的精神、强烈的使命担当,牢固树立走前列的意识,切实增强抓发展的定力,拿出“开疆拓土”的雄心壮志,真正把干事创业的激情点燃,把改革发展的温水煮沸,以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诠释忠诚担当,以坚持不懈的努力奋斗赢得浙江美好未来。

  能打胜仗,指向的是工作能力问题。俗话说,军队打不赢,一切等于零。本领,是一个人生存、成长、发展的能力和支撑。如果说“敢打硬仗”是一种胆量,那么“能打胜仗”就是一种本领。一个人的本领有多大,决定着你能看多高、走多远。现实中,有部分单位和干部存在主业荒芜、副业兴旺的问题,比如,有的干部只坐办公室不下基层,有的干部不跑项目跑关系,有的干部寄情于山水之间,玩物丧志,等等,这些都需要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要练就能打胜仗的真本事,首先要爱学习、会学习,事物永远在变化,知识时刻在更新,唯有学习,才能进步,才能知不足。其次要履职尽责,岗位就是战位,岗位就是舞台。必须下苦功夫钻研业务,围绕履职尽责用心经营、苦心专营,无论从事什么工作、无论在哪个岗位,都努力做到“我的工作我负责,我的岗位请放心”。第三要管住自己,现在的社会诱惑很多,作为党的干部,要牢记规矩意识,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拿的坚决不拿,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

  从“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到“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充满信任的重要指示,赋予了浙江向世界展示中国方案、中国道路、中国智慧之鲜活样本的崇高使命。我们要牢记这一使命,在历史方位中找准定位,把握发展机遇,主动服务大局,用坚毅的行动诠释忠诚,用崭新的业绩体现担当,交出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满意答卷。(王建东)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