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约车改革切忌“穿新鞋走老路”

发稿时间:2016-08-28 16: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网约车管理暂行办法公布即将“满月”,但地方细则的制定却步伐缓慢。最近,有地方陆续公布网约车管理细则的征求意见稿,在准入门槛、运营方式上做出严格限制,引发争议。公众担忧,网约车管理会驶上出租车管理的老路。(8月28日《京华时报》) 

  网约车的“昨天”,颠簸于灰色地带。一路走来,网约车走的是一条“坎坷的路”。一方面充当交通运输市场的“搅局者”角色,将传统出租车行业“别出”正常轨道,“逼到”非改革不可的境地;另一方面拥有与生俱来的“运输力量”,很快构筑市场、占领市场,赢得属于自己的发展空间。其间,传统观念与现代观念的碰撞,法治“红灯”不亮起,“名不正、言不顺”的尴尬处境……代表潮流的生命力,并且具备“洪荒之力”。 

  网约车的“今天”,行驶在法治轨道。以新政的发布为新起点,网约车的法治化之旅启程,而地方的网约车管理细则,既要具备立规矩的功效,更应具备保驾护航的功能。鉴于此,细则制定者要突破固有的管理思维,尤其是传统的惯性思维,而有必要增添互联网思维。网约车是互联网时代的产物,可以讲,互联网思维是其安身立命的思维,因此,管理细则“以其人之身还治其人之道”,而这里的“治”是治理,而非“专治”。 

      网约车的“明天”,奔驰在阳光大道。时代呼唤“城市交通4.0”,网约车从挑战开始,必将开出“加速度”,最终走向城市交通的共享发展之路。与城市出租车行业、与城市公交、地铁等,形成良性的“竞合关系”、和谐的“互补关系”,在城市交通的大家族里“各行其道”,既相安无事,又相互竞争,或者讲,既是竞争对手,又是合作伙伴,共同填补交通空白,共同解决城市的“出行难”,共同支撑起城市的现代化交通运输格局。

  网约车改革切忌“穿新鞋走老路”。眼下,网约车新政的落地正处在“最后一公里”,细则一定要体现“细节文明”。“细节决定成败”,网约车能否达到预期的交通运输效果,能否找到城市交通的“最大公约数”,关键在于细则的科学合理,新政之下,不能有旧思维,更不能简单地“复制+粘贴”出租车管理模式。“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网约车改革之路必然是一条创新之路,也只有“走的人多了”才能成为一条新路。(李云 )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