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有种悲愤叫青春有恙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8-25 08:1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丽

“有种青春挥斥游 务本开新楫中流”系列评论之一:

  被泄露的信息,精心策划的骗局,让一个正处花季的女孩儿黯然陨落。即将踏入大学的徐玉玉,因一通诈骗电话,被骗走9900元学费。在一个贫困的家庭里,这不仅让父母的心血付之东流,更打碎了她的大学梦,伤心欲绝后,她终致心脏骤停离世。残酷的现实与开始新生活、承载梦想的开学季格格不入。原本,徐玉玉的人生可以有一万种可能,生活更会迎来无限精彩,也可以靠着努力改变家庭命运。如今,白发送黑发,毁了一个少女,也毁了一个家庭。

  孩子父母一句“骗子要了我闺女的命”饱含悲情痛恨。非法分子始终是矛头所指,他不仅精准掌握了被骗者的个人信息,更是在明知这是一个申请助学金的困顿学子后,依然设计了精心的骗局。古代拦路抢劫尚有“赶考秀才不能抢”的规矩,即便是盗贼也深谙不能误人前程的道理,而此种骗取学生学费的做法,丧尽天良。近年来,传销、非法集资、民间借贷、电信诈骗、银行卡盗刷,这些层出不穷的诈骗方法,各有各的花样,对于这些骗子,监管部门必须严厉打击,才能让更多的青年免遭毒手。骗子要打击,泄露信息的人更要一查到底。把贫困学生的信息泄露出去无异于把学生的多项权益双手奉上,在法治社会,这是让犯罪分子有机可乘的根源所在。贩卖学生信息的这条利益链,要坚决掐断。对相关的涉案人员,也必须进行法律追责,才能最终还徐玉玉一个公道。

  对于骗子和不法行为,我们要靠法律、监管来兜底,靠社会进步来逐步净化。但同时,世界这么大,没有永远被保护起来的真空地带,青年人也要在社会中学会成长,学会修炼内心。我们悲痛青春有恙,“恙”包含了所有的挫折和困顿,但这些却又不可避免,需要自己一一化解。

  诸如青年所遇挫折,近些年来层出不穷。有为情所困,双双殉情者;有惨遭欺凌,不堪被辱自杀者;有事业失败,遭受打击跳楼者……这些悲剧,往往都可以有一个完全不一样的结局。

  如同受骗,所有挫折都是人生难以避免的瑕疵,但无论面对多么大的难题,身处多么绝望的境地,都不能把生命毁灭。对此,古人就曾做出过极好的表率。勾践尝粪问疾、卧薪尝胆,终成霸业;韩信受胯下之辱成一代名将。只要生命还在,就能创造一切奇迹。对人生的困难,青年人当全力克服。

  虽然我们不该站在一个经验满满的成年人角度去度单纯善良的少女之心,但毕竟“不要再有第二个徐玉玉”是全社会呼声。把“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化为青年的共识,一颗强大的心脏,也是青年成长道路上的巨大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教育青年要明辨,要经历摔打、挫折、考验才能走好一生的路。在革命时期,毛泽东也提出要把挫折看成一种有益的教育的重要论断,形成关于挫折的“存在必然论”“功效价值论”和“应对态度论”。在挫折面前,青年更要有克服困难的精神。增强青年的心理承受能力,就是保护青年生命。

  9900元,对一个生活困顿的大学生来说绝非一件“无关痛痒的小事”,但对一个鲜活的生命来说,就是一件无关痛痒的小事。但愿所有的法律监管,都能有效有用;但愿所有的青年,都有一颗足够强大的心脏;但愿所有的进步,都不是建立在死亡的觉悟之上。(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杨丽)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