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吓跑“五仁月饼”不是“月饼国标”本意

发稿时间:2016-08-25 07: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秋节临近,琳琅满目的各类月饼早已悄然占据各大超市的主要位置。今年是月饼新国标实施后的首个中秋节,在此背景下,市场上销售的月饼会有哪些不同?8月23日,记者走访了市区几家大型超市,结果发现,其中一个较明显的变化是,往年市面上销售不错的“五仁月饼”今年却变得比较少见。(8月24日《宁波晚报》)

  由于月饼新国标的出台,最近这几天关于月饼的话题再次火爆了。大家都在为实施新规之后的第一个中秋节终于可以吃上“名副其实”的月饼而高兴。可是,没想到的是“五仁月饼”竟然难觅踪影了。一方面是原来摆满货架的“五仁月饼”少的可怜了,一方面是即使有“五仁月饼”也变成了“伍仁月饼”,虽然只是多了一个偏旁部首,却发生了本质的不同。

  市场之上为何难觅“五仁月饼”的身影?如果说只是市场的选择倒也罢了,而实际上不是市场不欢迎“五仁月饼”,而是新规面前,商人们有点害怕了。这是因为新规十分细致,对于“五仁月饼”有一个具体规定。新国标明确指出,使用核桃仁、杏仁、橄榄仁、瓜子仁、芝麻仁等5种主要原料加工成馅的月饼才可称之为“五仁月饼”。这就意味着,以其他果仁为主要原料的果仁类月饼不能自称“五仁月饼”了。

  一些生产商则坦言,之所以没有生产“五仁月饼”是因为代价太高了,增加了成本开支,也不知道能不能赚到钱。这说明商人都有了畏难情绪。因为新国标不仅规定了“五仁月饼”必须使用以上五种原材料,而且必须含量达到月饼重量的60%。按说,新国标的出现是个好事情,这是对月饼这类产品的约束,这种约束对于消费者有好处,对于正儿八经的商家何尝没有好处?

  对于正规企业来说,这恰恰是一次抢占市场份额的机遇期。在以往的时候,谁都能生产出“五仁月饼”,导致了“五仁月饼”的鱼龙混杂,成为乱象的月饼江湖,就连很多百姓也感叹:“五仁月饼”为何越来越难吃了?无疑,偷工减料,技术不好就是其中的原因。有了新国标,对月饼的生产要求严格了,才是最好的打翻身仗的机会,只要正规厂家抓住这个时机,做到真材实料,做到标准生产,就能有不错的收获。实际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与价格相比,百姓更在意的会是口味。

  不敢生产“五仁月饼”的商人不是好商人,是没有接受市场挑战的勇气。“五仁月饼”是最传统的月饼之一,也是有市场需求的,很难想象一个没有“五仁月饼”的中秋节会是什么样的,最起码会有些许遗憾。想在中秋月饼市场分得一杯羹,就要有生产好月饼的勇气,而不是在新规面前畏惧不前。说好听点,叫敬畏新规,说难听点,就是不思进取。这也说明原来的“五仁月饼”多不正宗。

  “月饼新规吓跑五仁月饼”是谁的尴尬?吓跑“五仁月饼”不是“月饼新规”本意。(郭元鹏)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