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不断推动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迈向新台阶

发稿时间:2016-08-24 10: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其官网公布了《关于加强国家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的若干意见》。《意见》的公布,对于加快推进国家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意义重大,是指导制定网络安全标准的基本原则和根本遵循。

  近年来,随着网络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应用,网络安全形势日趋复杂严峻,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并日益向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国防等领域传导渗透,这些问题对标准化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明确指出,要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制定网络安全标准,明确保护对象、保护层级、保护措施。哪些方面要重兵把守、严防死守,哪些方面由地方政府保障、适度防范,哪些方面由市场力量防护,都要有本清清楚楚的账。可见,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就需要加快制定网络安全标准,这是任务所需,形势所迫。

  网络安全标准化是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构建安全的网络空间、推动网络治理体系变革方面发挥着基础性、规范性、引领性作用。可以说,谁制定标准谁就拥有话语权,谁掌握标准谁就占领制高点。因此,维护网络安全必须把网络安全标准牢牢抓在手中。

  既然网络安全标准如此重要,那么,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就必须构建一个统一权威、科学高效的网络安全标准体系和标准化工作机制。惟其如此,才能支撑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才能保障网络强国战略的顺利实施。

  《意见》第一条开明宗义,提出建立统筹协调、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网络安全标准工作要坚持统一谋划、统一部署,并且统一技术归口,统一组织申报、送审和报批。这四个“统一”,是对建立权威、高效的工作机制最好诠释。

  在加强标准体系建设方面,《意见》从战略全局高度,提出统筹国际国内网络安全形势发展和现实需求,科学构建标准体系。对于各级标准提出不同的要求,如在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涉密网络等领域制定强制性国家标准;在基础通用领域制定推荐性国家标准;在特殊行业领域制定推荐性行业标准。《意见》提出的分类分级制定标准,正是对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关于制定网络安全标准问题的有力回应。

  根据急用先行原则,按照国家战略需求,《意见》明确指出,要加快开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网络安全审查、网络空间可信身份、网络空间保密防护监管、个人信息保护等领域的标准研究和制定工作。优先制定急需重点标准是推进网络强国战略的迫切需要,也是维护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要求。

  在提升标准质量和能力方面,《意见》提出了适用性、先进性和规范性的要求,突出强调了制定标准的开放性、严谨性和时效性。由于互联网领域日新月异,发展迅猛,标准往往具有滞后性。因此,意见特别强调,缩短标准修订周期,原则上不超过2年,确保标准及时满足网络安全保障、新兴技术与产业的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将加强国际标准化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单独列出,凸显了制定标准的国际视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大国网络安全博弈,不单是技术博弈,还是理念博弈、话语权博弈。增强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就必须积极参与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和国际标准规则制定,并且抓住机会在参与制定相关国际标准中,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努力推动将自主制定的国家标准转化为国际标准。

  此外,《意见》对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和资金保障也提出了明确要求。如设立网络安全标准化相关课程,培训标准化专业人才队伍,同时引进和培育高端人才,建立网络安全标准化专家库等等。资金保障方面,则提出积极吸引社会资金,引导社会公益性基金支持网络安全标准化活动。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意见》已经公布,接下来就是深刻领会文件精神,抓紧制定落实方案,把意见落实下去。一方面,要充分认识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者应从战略全局高度、网络安全博弈制高点、国际话语权主导、推动企业走出去等四个方面提高认识,保证认识到位。另一方面,相关部门要抓好统筹,做好宣传发动,加快亟需标准的研究制定,抓紧完善网络安全国家标准体系,共同推动我国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持续快速发展,保证行动到位。惟其如此,才能不断推动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迈向新台阶。(孙强)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