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体育强国梦在于掀起全民健身潮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8-23 07:3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晓伟

“燃奥运圣火·砺青春梦想”系列评论之十六:

  在歌手深情的演唱中,在火热的桑巴舞中,里约奥运会缓缓落下帷幕。中国健儿带着沉甸甸的70块奖牌回到了祖国,奖牌数相比往届虽然下滑,但个个沉甸甸、含金量十足。更重要的是,人们对奥运、对体育的热情燃烧地正旺盛,一股全民健身、全民运动的热潮正席卷神州大地。

  中国军团呈现给国人、给世界的,是一届精彩纷呈的奥运之旅,是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的坚定脚步。中国女排场场惊心动魄,时而让人忐忑不安,时而让人热血沸腾,最终的夺冠更唤醒了全民对女排精神的美好回忆;林李大战,不仅是羽毛球界的“华山论剑”,更是两个相互成全、惺惺相惜的知己之间的对决,胜败在两个传奇面前已然黯淡;国球乒乓,中国队继续保持着“天下无双”……还有让人神清气爽的“泥石流”和“清流”们,让我们不再过分计较金牌的得失,更关注每位运动员优秀的特质……里约奥运我们收获的,不只是良好的竞技成绩,更是自信开朗、积极向上的体育强国心态。

  筑就体育强国梦,离不开良好的群众基础。曾经,中国国衰、族弱、民贫,国家的积贫积弱导致国人在体育上的无能,被侮辱是“东亚病夫”。1917年青年毛泽东就在《新青年》上发表《体育之研究》,他大声疾呼,“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新中国成立不久,毛泽东又欣然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大会题写“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这12个大字成为新中国体育事业总的指导方针。人民群众的体育运动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展现出昂扬向上的精神气质。一甲子过去,随着国力的增强,昔日的“东亚病夫”早已成为世界体育大国。尤其是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4年南京青奥会的相继召开,彻底点燃了国人的体育热情。“留一点时间去运动”的观念日渐成为中国人的新思维。2022年冬奥的圣火又将回到北京点燃,中国人民对冰雪运动的爱好必将与日俱增,中国冰雪运动水平也必将得到极大提高。现今,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的征程中,广大民众的参与是我们打胜仗的根本保障。

  “我们每个人的梦想、体育强国梦都与中国梦紧密相连。”2014年2月,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的习近平主席看望中国体育代表团,畅谈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体育强国梦与个人梦想。体育强国梦不是悬在天空的海市蜃楼,它是每个国民的梦,关乎每个国民的福祉。“民强则国强”,民强,不只是国民智力和财力的强大,也是身体的强健。每个国民热爱运动、身强体健,体育强国梦才有实现的坚实根基。

  体育强国梦在于掀起全民健身潮。目前中国体育总体上仍施行举国体制,国家对各奥运项目仍保持着大量财力投入。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奥运成绩不断飞升,其保障就是举国体制,举国体制的历史贡献不容否定。然而,举国体制不会天然带来体育强国。变举国体制为举国健身,以个人的兴趣爱好而不是奖牌奖金来激发运动的热情,才是实现体育强国梦的根本保障,才是对奥运精神最好的发扬。

  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曾说:“奥运会最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同样,体育强国梦最重要的不是奖牌荣誉,而是全民投身体育健身的热潮。创造一切条件,让广大青年、广大民众拥抱体育运动,奔跑、打球、练拳、广场舞,充分享受运动的快乐,体育强国梦必将伴随中国梦升腾而起。(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李晓伟)

“燃奥运圣火·砺青春梦想”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让中华文明与奥运文明同命共燃 

二、中青网评: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紧密相连 

三、中青网评:不以奖牌多少论英雄才是奥运精神 

、中青网评:不以奖牌多少论英雄彰显中国自信 

五、中青网评:奥运圣火光照青春新世界 

六、中青网评:所谓的言论自由是在玷污奥运精神 

七、中青网评:没有家国担当的网红都是浮云 

、中青网评:奥运赛场上的中国如何更可爱 

九、中青网评:人生重要的不是凯旋而是战斗 

十、中青网评:半程奖牌缩水难掩中国辉煌 

十一、中青网评:请祖国和人民收下孟苏平的膝盖 

十二、中青网评:嗑药和内耗把中国龙变成中国虫 

十三、中青网评:拿什么来拯救你,裁判不公 

十四、中青网评:中国女排凝聚中国力量 

十五、中青网评:女排精神诠释崛起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