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请祖国和人民收下孟苏平的膝盖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8-18 07:5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丽

“燃奥运圣火·砺青春梦想”系列评论之十一:

  举重运动员孟苏平里约夺冠,当场下跪四叩首,谢谢观众,谢谢巴西,谢谢领导、党和组织,谢谢父母。这一行为引起巨大争议。在世界观众面前行跪拜大礼,有网友认为这不体面,“秦凯求婚挣来的中国日益国际化印象,一夜之间全回去了”。

  跪拜,在中国历史悠久。然而在很多人看来,它是一种国民劣根,代表软弱、屈辱和不平等。所以,我们害怕回去。但不能忽视的是,我们还是礼仪之邦。古时,我们跪师长,表达知遇和教诲之恩;我们跪一方父老乡亲,表达养育和家乡情;结婚礼仪中,我们跪天地、跪父母、夫妻跪拜,以示对世界的敬畏、对父母的感恩,对伴侣的承诺。这些表达的都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感激,如今,很多礼俗还在延续。但是,不跪权,不跪钱,不跪任何不平等,是现代社会共同的认知。在强权面前,站起来比跪下去更有力量;在感恩面前,跪下去何尝不是一种真情流露?孟苏平用中国的跪拜礼,表达了内心最质朴的感激。

  有人质疑孟苏平,“这一切是你拼来的,跟领导、党和组织关系有多大呢”?但不可否认,每一个运动员的背后,都有一个时刻支撑她的祖国。孟苏平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党的培养,人民的支持。就是在奥运开始的前两天,她的领导更是顶住临时换人的压力和外界争议,为孟苏平留住了这次机会。她的领导是她的伯乐,是引路人。她要感谢自己的努力、坚持、积极准备,也要感谢领导力排众议的知遇之恩。感谢领导、党和组织,是最朴素的知恩图报。

  里约奥运,最让国人感动的,无非是自由的表达,个性的张扬,让世界看到了中国运动员不一样的风采。可我们何以喜悦于傅园慧洪荒之力的真性情,却难以接受孟苏平庄重四叩首的真诚?她们都是真实自我的表达,同是发自内心的欢喜,哪来的高下之分。我们也常说思想自由、人格自主,多元的世界里,更不应该限制他人自由表达自己的权力。民国以来,国人强调国际礼仪,但我们不能矫枉过正,让西式礼仪成为唯一正确的标准。表达谢意的跪拜不是老古板,更不是禁锢封建,不该因此遭受嘲讽和指责。

  孟苏平在万里外的里约为国争光,也为自己而战。在奥运赛场上夺取金牌,这在很多运动员的生涯里是一生只有一次的时刻。在人生的巅峰,或许跪拜行礼是她心中最郑重的感谢方式,这个27岁的姑娘,以此表达喜悦,释放压力,卸下重担,也献上最真诚的感谢。

  如今越发繁盛的祖国,是我们最坚固的后盾。它为每一个人的成功保驾护航。崛起的中国不仅为我们提供了踏上世界舞台的机会,也为我们创造一切可能去提升自我,实现梦想。而我们,则要像孟苏平一样,对国家、对党和人民感恩图报,用行动让祖国更强大。

  一个让五星红旗在里约升起的英雄,我们当为她骄傲。我们也该有足够的胸怀,接纳她的感谢,更接纳她的真诚。请祖国和人民收下孟苏平的膝盖,收下她直率的感情宣泄,这个质朴的姑娘,是中国的英雄,更是中国的骄傲!(杨丽)

“燃奥运圣火·砺青春梦想”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让中华文明与奥运文明同命共燃 

二、中青网评: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紧密相连 

三、中青网评:不以奖牌多少论英雄才是奥运精神 

、中青网评:不以奖牌多少论英雄彰显中国自信 

五、中青网评:奥运圣火光照青春新世界 

六、中青网评:所谓的言论自由是在玷污奥运精神 

七、中青网评:没有家国担当的网红都是浮云 

、中青网评:奥运赛场上的中国如何更可爱 

九、中青网评:人生重要的不是凯旋而是战斗 

十、中青网评:半程奖牌缩水难掩中国辉煌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