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人生重要的不是凯旋而是战斗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8-14 09:3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燃奥运圣火·砺青春梦想”系列评论之九:

  昨日,在1500米自由泳赛场上,孙杨带病参赛,执着坚持,失利不失信心,失比赛不失光荣。作为第一个夺得奥运会游泳金牌的中国男子运动员、第一个夺得1500自由泳世界冠军及奥运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的中国人、第一个夺得400米自由泳世界冠军及奥运冠军的中国人、第一个夺得200米自由泳奥运冠军的中国人,孙杨早已成功,已是一个英雄。

  “奥运最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对于人生来说,重要的不是凯旋,而是战斗。”奥运之父顾拜旦的经典名言,此刻用在孙杨身上,深深让我们动容。

  定义成功的绝非只有金牌,顽强拼搏不懈战斗更是一种成功。如今,中国已不需要用更多的奖牌来证明自己的实力,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自信三面旗帜已高高飘扬在里约奥运赛场的上空。回归体育的本位,无论是成功的喜悦,亦或错失的遗憾,还是失败的失落,最重要的是享受站在奥运舞台上的快乐。孙杨、傅园慧、张国伟、徐佳莉等新一代网红的出现,充分展现了国人自信和成熟的心态,更彰显了中国体育和时代的进步。

  每一个坚持过的运动员都值得我们喝彩。面对挫折,有人一蹶不振,陷入低谷,有人坦然面对,砥砺前行。如果你经历的苦难无法将你击倒,这些注定会成为你迈向成功的注脚。就如同孙杨,四年后东京奥运会必将再展风采。面对梦想,有人追逐不得而失落,有人坦然面对,快乐享受最好的自己。就如同傅园慧,“洪荒之力”收获了整个世界的赞誉。

  每一个努力过的运动员都值得我们尊重。拼搏进取彰显的也是一种真挚的爱国情怀。体育竞技正是因为融入了爱国情怀,才变得魅力四射、激动人心。奥运,不仅是一场比赛、一枚金牌,更是一种情感、一种信仰。负伤拖着一条腿跑完马拉松全程的坦桑尼亚运动员阿赫瓦里曾说,“我的祖国从7000英里的远方把我送到这里,不是让我开始比赛的,而是让我完成比赛的。”站在赛场上,“孙杨们”代表着13亿多中国人民,为国争光是共识,更是行动,他们演绎的不仅是个人魅力,更是中国形象;他们阐释的不仅是奥运精神,更是中国精神;他们的梦想就是中国梦,他们的荣耀就是中国荣誉。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每个人的梦想、体育强国梦都与中国梦紧密相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们需要的正是这种坚持、这种努力,这种心态、这种情怀。历经苦难和辉煌,在追求梦想的过程中,需要我们始终怀着家国天下的情怀,坚定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识,为振兴中华不屈不挠、不懈奋斗。

  凯旋不是终极目标,战斗永无止境。“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情怀和奥运梦想必将点燃国家复兴火炬,在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的进程中,我们正无限接近中国梦。(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燃奥运圣火·砺青春梦想”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让中华文明与奥运文明同命共燃 

二、中青网评: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紧密相连 

三、中青网评:不以奖牌多少论英雄才是奥运精神 

、中青网评:不以奖牌多少论英雄彰显中国自信 

五、中青网评:奥运圣火光照青春新世界 

六、中青网评:所谓的言论自由是在玷污奥运精神 

七、中青网评:没有家国担当的网红都是浮云 

、中青网评:奥运赛场上的中国如何更可爱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