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莫让伎俩与诋毁亵渎奥运精神

发稿时间:2016-08-09 08: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澳大利亚选手霍顿7日承认,针对中国选手孙杨的攻击性言论系“心理战术”。?并非临时起意,是在研读了伯特兰有关澳大利亚如何与美国游泳队较量的书籍,从中得到启发,而采取的“深思熟虑的策略”。(8月8日中新网)

  一方面,澳大利亚媒体纷纷对霍顿的做法予以“肯定”。澳媒认为,霍顿这样做既可以动摇孙杨的比赛意志,又可以趁机占领“道德制高点”,另一方面,中国选手、媒体与观众对此怒不可遏,纷纷谴责。一场极具速度与力量的奥运比赛,沦为对立、冲突的口水战舆论战,令人悲哀。

  奥林匹克运动以竞技运动为其主要活动内容,竞技运动最本质的特征就是比赛与对抗。在比赛中,运动员们会扬长避短,极尽全力,也会使用一定的策略,例如排兵布阵、以己之长攻彼之短等,但绝不是无视事实的信口雌黄、卑劣下作的人身攻击。那种为了金牌、不择手段的做法、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的“心理战术”,或许可能一时取得成效,实则与奥运精神格格不入。

  《奥林匹克宪章》中有句名言::“每一个人都应享有从事体育运动的可能性,而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视,并体现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也称现代奥林匹克精神。随着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全球的开展,奥运会已成为各国文明与文化集萃、对话与交往的论坛,成为全球化的超国家、超文化、超等级、超地域的百姓的巨型狂欢节,同时也不可避免地面临着世界上文化间的各种差异及由此引发的各种问题。奥林匹克精神强调相互了解、友谊和团结,就是希望地球村各个角落的人们,能够摆脱各自文化带来的偏见与狭隘,用了解来开阔视野与心胸,用友谊打破封闭的藩篱,化解矛盾,用客观和公正的态度去对待比赛、对待他人,用友谊和团结创造竞技运动的新纪录,也创造人类和谐、进步的文明记录。

  当下,面对着澳大利亚选手的人身攻击和无端挑衅,我们的选手要沉住气,不要被无耻的伎俩所迷惑,要用光明磊落的胸怀、无可辩驳的实力来证明自己。中国游泳队等组织依据《奥林匹克宪章》,向奥运会相关部门提出抗议,维护权益,陈诉事实,以正视听;而我们广大观众也要用豁达的心胸、理性的态度、乐观的精神来看待奥运会及选手,有礼有节,不卑不亢,回归促进全人类不断完善自我的奥运会出发点。

  已故美国著名黑人田径运动员杰西·欧文斯说过:“在体育运动中,人们学到的不仅仅是比赛,还有尊重他人、生活伦理、如何度过自己的一生以及如何对待自己的同类”。相形之下,澳大利亚选手的一系列言行显得多么可笑卑劣。莫让“伎俩“与”诋毁“亵渎奥运精神,毕竟,充满力与美的奥运会不仅仅是刷新纪录、夺取奖牌,而是为了造就更加健康强壮的人类,更是为了使人类更加团结、严谨、勇敢、与高贵。(斯涵涵)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