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主席对这事一直牵挂在心

发稿时间:2016-08-09 07: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八月,承载着人民军队的光荣历史。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的枪声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人民军队的序幕,89年过去了,每一年的“八一”建军节,中国人民都不会忘记人民军队为革命作出的英勇贡献。7月27日上午,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了陆军机关(陆军领导机构是去年底按照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决策部署成立的,习近平亲自向陆军授予军旗并致训词),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对陆军第一次党代表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武警部队全体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致以节日的问候。习近平对新形势下陆军建设发展,一直牵挂在心,要求“在新的起点上加快推进陆军转型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关心中国军事史或者革命史的朋友们,一定对中国的陆军不会陌生。那么习近平说的新起点是什么?为什么要实现这样的转型?如何保证陆军转型过程中保持党的领导?

  为何转?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是人民解放军的主要军种,经历了中国工农革命军、中国工农红军、八路军和新四军等发展阶段,是人民解放军各军兵种中历史最久,在历次作战中发挥最出色的,也是各种抢险救灾的中坚力量。习近平指出:“人民军队创建始于陆军、发展基于陆军、根脉源于陆军。陆军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支援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和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建立了彪炳史册的不朽功勋。”然而进入21世纪以来,战争形态加速演变,主要作战形式已经超越了机械化战争背景下所建立的模式,进入了一体化联合作战阶段。早在2013年,习近平就强调要把领导指挥体制作为重点,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是重中之重。2014年8月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习近平要求改变单一军种作战的思维定势,树立诸军兵种一体化联合作战的思想观念。今年4月20日,习近平首次以“军委联指总指挥”的身份到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视察,要求加快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听了陆军工作汇报后,习近平再次将军队转型的重要性提出来,指出,“新形势下,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关系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关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现代化的战争迫使军队由单一向联合的转型不能“久拖不决”。习近平要求,“陆军全体指战员要强化使命担当,增强忧患意识,抓住难得机遇,加快把陆军转型建设搞上去。”

  怎么转?任何事物都有其惯性,特别是有着辉煌历史的,更加有惯性的依赖。中国现行的军队指挥体制建立于机械化战争背景下,存在指挥层级多、指挥链条长的问题,推进陆军转型建设,同全面深化改革的其他领域一样,要加强科学筹划和指导。针对陆军建设管理模式的重大调整改进和对陆军作战能力的整体升级,习近平要求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能打仗、打胜仗。2012年12月,在广州战区考察时,习近平指出,“能打战、打胜战是强军之要”。科学制订陆军发展战略和规划计划,把陆军转型建设统住管好,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提高陆军战斗力和实战水平,提高陆军对全军体系作战能力建设的贡献率。二是坚持谋改革、抓改革。加快健全同新体制相适应的陆军建设管理运行机制,深化陆军规模结构和作战力量体系等方面改革,为转型建设注入强大动力。三是坚持思创新、抓创新,把新型作战力量建设作为突破口,着力提高精确感知、精确指挥、精确打击、精确评估、精确保障能力,提高立体突击、快速反应、远程机动能力,提高特种作战、拔点夺要、战略破袭能力。四是坚持行法治、抓从严。2012年习近平就指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加快构建科学管用、系统配套的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体系,强化法规制度权威性和执行力,按照法治要求转变工作指导方式,确保陆军转型建设在法治轨道上推进。

  转得对。转型有的时候是一种剧烈的变革,如何保证军队在转型过程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习近平要求,“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2013年3月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指出,“听党指挥是灵魂,决定军队的政治方向”,要铸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因此,各级党委要加强班子建设,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建强基层党组织,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扎实推进“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传承和发扬好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深入实施人才强军战略,严格按照军队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培养造就大批适应陆军转型建设要求的新型军事人才。习近平的“绿水青山”论在生态领域已经为人熟知,在政治生态上,同样有这个要求,习近平要求军队转型建设过程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实现部队作风根本好转,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从童年读到的革命故事、听到的军歌嘹亮,我们不难想象中国的好男儿们在中国崛起的历史道路上,为民族独立、保家卫国付出的鲜血和汗水。习近平在去年的中央军委改革会议上指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相信只要我们的军队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意志,一定能够铸成一支强大的护卫中国梦远航的铁血之师。(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