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莫过度解读“小学生情书”

发稿时间:2016-08-08 11: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网友@蓝莓酱_Arico称:去年妹妹收到她班男生给她写的情书,现如今连结婚证都有了!也太痴(nüè)情(gǒu)了吧!而且登记日期居然选在七夕。但起码把照片画的认真点好吧?为了妹妹的身心健康,决定不干涉他们的幸福……还是作业太少。(8月6日《重庆晨报》)

  看了这个二年级男生写的“情书”,真是萌翻了天,也创意十足。看了一下网友留言,有责怪男孩父母管教不严的,有斥责男孩太“色”的,也有抱怨社会负面影响太多的,还有批评报纸编辑不该报道此类新闻的……各种解读不一而足。

  一个二年级的小学生,写了一封“情书”,许多人就纷纷莫名惊诧了,并生出各种奇谈怪论,其实大可不必如此,更不该以成年人世俗的眼光去看这封“小学生情书”。从“情书”的字里行间来看,大多只是童言无忌,远没有一些成年人世界里想的那么深刻和阴暗。

  其实,在几岁孩子的眼里的“爱情”不是真的爱情,只是表达自己的一种“喜欢”罢了,还只是停留在同学情朋友情的范畴上。即便是爱情,我们也要告诉学生这是人类一种高尚的情感,长大后都要学会面对。要巧妙引导,而不是把学生的“爱情”开成洪水猛兽。男孩的这种交流只是一种表达对同学友谊的渴望的形式,这种“情书”本质上是一种“童心体”抒情文章。细读那些稚嫩的文字中带有许多笑料成分,会让我们忍俊不禁,不妨作为“开心果”罢。

  从写作角度看,这还是一篇有真情实感的好习作,比那些假大空无病呻吟的作文要好得多。二年级作文正处于写片段的起步阶段,该“情书”已超过了二年级作文的基本水准,这封“情书”可以作为优化学生作文教学的教研材料案例来读,老师们可以反思一下:为什么学生一写“情书”体作文,就立马那么鲜活上档次了呢?作文教学改革可不可以大胆尝试这个方向呢?

  手画的“结婚证书”,歪歪扭扭的手写“情话”:“以后我们会有我们的小宝宝,一家三口可以坐在一起看电视,吃huo锅。”“以后我会把妈妈给的零花钱都交给你保管,不留私房钱!”……这些文字表面看来很“少年老成”其实都是对成人世界的简单模仿,都只是大人生活语言的简单翻版而已,并非孩子真实的情感体验,充其量也只是一种童年期的“文字游戏”而已。

  孩子之所以有这些惊人举动,大多来源于社会家庭的环境影响,我们作大人的一定要正确引导给予适当的教育,千万别作出过激的“教育”举动,伤害到孩子的身心健康。

  无独有偶,日前一则9岁性早熟女孩写情书被妈妈骂不要脸老师怒言不教了的新闻引爆网络热议。这个小女好分别向班上学生干部写“情书”示好,被学生举报,由于老师和家长处置失当对孩子造成了很严重的心理伤害。她一见到大人,就下意识地挡住眼睛,产生了严重的交往障碍。该女孩幸亏遇到了心理医生的及时救治,父母老师不正确的的教育差点毁了她。她写“情书”也只是早熟孩子的一种“青春期”反应而已,不必过度解读和强烈干预“纠正”。

  有调查研究表明,随着生活水平普遍提高和社会影视世界和现实环境的影响,现在的孩子都有普遍早熟的趋势,也自然会模仿出一些惊人的“爱情”举动。面对这种现象,成年人不必惊诧和斥责,要做的是冷静观察正确教育,积极引导,多反省我们的教育环境和教育方式,给孩子一个幸福的童年,一起来帮助孩子安全度过或早或晚的青春期。(徐大发)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