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状元笔记遇冷,慎言教育回归理性

发稿时间:2016-08-08 11: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随着各地高考状元即将踏入高校,暑假期间,“状元笔记”也成为网络热销商品。近日,一家拍卖平台首次将6位省级高考状元的笔记集中进行拍卖。但记者发现,此次拍卖活动追捧者寥寥,截至8月6日日22点拍卖结束,只有三份笔记被拍出3000元或1000元,其余笔记流拍。拍卖虽不热烈但争议不断,因此也有3位状元不堪网友评论的压力于6日退出竞拍。(8月7日《北京青年报》)

  在这样一场人气很旺的拍卖中,有三名状元因为不堪网友评论的压力选择退出,有人觉得这很过瘾。但事实上,无论当事人是不是状元,都有拍卖自己笔记的权利,至于有没有人买,那是另外一回事。

  在网友的评论下,无论这些状元是选择继续拍卖,还是选择退出,都是他们的自由权利,都应该被尊重。更何况,他们还是状元,在人生的第一次大考上,他们可能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与汗水,截至到这个人生阶段,他们无疑是赢家。

  在公众的固有认知里,这些年的状元,是备受追捧的,比如,有电视台会喊状元去做节目,讲述自己的奋斗历程;有些景区会抢状元去举办活动,甚至可以享受跟古代状元一样的待遇;还有一些名校,更是连夜抢人……

  这些,都给人一种这样的感觉:状元很热很火。但这一次,却是“状元笔记拍卖遇冷”,于是很多人便开始各种解读了。有人说,这是教育回归理性的写照,也有人表示,这见证公众教育理念日益成熟。

  但果真如此吗?显然不是的。你看看你的周围,对于那些状元们,真的不追捧了吗?真的没有状元情结吗?再看看那些中学以及大学,真的对状元释怀了吗?显然没有。

  也就是说,一次“状元笔记拍卖遇冷”并不能说明太多的东西。只能说明,看到这些拍卖的一些人有着比较健康的教育观,相信教育这种事情是因人而异的,而更多没有看到的,以及买下状元笔记的人,同样有着不太理性的教育观。

  换言之,在这样的背景下,仅凭一次“状元笔记拍卖遇冷”,还是慎言教育回归理性,也别把“状元笔记拍卖遇冷”夸上天。这背后,固然可能有理性回归的趋势,但就此断定大众回归理性,显然过于乐观。分分分,学生的命根;一考定终身;作文、数学、英语等暑期培训班大行其道……这一切,都在见证着一点:当下的教育,与回归理性仍然还有很大的距离。

  当然,“状元笔记拍卖遇冷”固然是值得欣喜的,因为这说明不是所有的人都不理性,还是有理性的人存在,但要从这步入到教育回归理性的轨道,一切才刚刚开始。(龙敏飞)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