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每个国家的奥运梦想都值得尊重

发稿时间:2016-08-05 15:46:00 来源: 未来网 中国青年网

  奥运盛会首次在南美搭台,本有120年历史的传统剧本,无奈画风突变:东道主陷入经济危机不说,连总统都被停职;寨卡病毒的爆发,让前来里约的代表团谈蚊色变;突如其来的兴奋剂事件,令国际奥委会措手不及,也带来了争议、疑惑和反思。

  奥运会从来都不缺新闻,这一届的里约奥运会更是如此,当奥林匹克的火炬从古老的雅典卫城到新兴的经济体巴西,全世界的目光都汇聚在这个充满激情的国度。奥运尚未开始,周边的新闻早已铺天盖地,其中,有对奥运的神圣期盼,但最引人注目的还是对于里约奥运准备工作的吐槽。

  这个曾经的巴西首都,在世界杯之后再次闪耀,但却是一种特别的方式。安保问题、场馆问题等都成为了人们吐槽的焦点,财政紧张、准备不足都成为了里约奥运的负面新闻,甚至有人将其称为里约大冒险。尽管如此,巴西还是充满热情,不惧流言蜚语,迎接世界各地的宾客,以自己的努力来为奥运的百年剧本续写新的剧情。你可以吐槽里约奥运会的花边新闻,但是要尊重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对于奥运精神的执着。

  总结起来,里约奥运会或许并不完美,寨卡病毒的爆发、突如其来的俄罗斯兴奋剂事件、高尔夫选手的退出,这些都给里约奥运会带来压力。但是巴西人民依然对于他们主办的第一届奥运会充满期待,他们希望通过这一次奥运,来向世界展示巴西的风情,或许过程称不上无以复加,但是谁能说这次南美巴西的“冒险”不会给我们带来惊喜呢?

  奥运第一次走进南美,注定不会寂寞。里约热内卢俯瞰众生的巨大耶稣像、风情万种的科帕卡巴纳海滩、媲美中华料理的巴西烤肉、秒杀可乐的“神水”瓜拉纳;足球和艺术也是不可或缺的:“五星巴西”的历史荣光、蜚声全球的狂欢节、风靡世界的“巴萨诺瓦”音乐、激情性感的桑巴狂舞……这个热带国度制造的惊喜和奇迹,绝不会让众位看客的眼球寂寞。我们也相信,里约会带给大家一场狂欢。

  里约的不完美,又何尝不是奥运的一部分?在奥林匹克运动语境中,“奥林匹克精神”有专门的含义显然,《奥林匹克宪章》赋予奥林匹克精神的内容是“相互理解、友谊长久、团结一致和公平竞争”。参与原则是奥林匹克精神的第一项原则。在这场四年一度的体育盛事中,里约已做好东道主的准备,而我们也不应该有太多的苛责。我们的目光不能仅在奥运的花边新闻,更应将目光汇聚在体育赛事当中去。

  每个国家、每个地区、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巴西的里约热内卢更是如此。这里的人们热情又好客,当它张开怀抱的时候,我们也应该给他一个足够的安慰不是么?

  奥运精神如何体现,就在于将世界各国的文化汇聚在一个中心,让所有的文化平等地交流,奥运精神也给了每一个民族自由追求的权利。奥运会得以在五大洲轮就举办、俄罗斯代表团兴奋剂风波被国家奥组委包容,包括北京奥运,都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体现。经过不同国家的不同的文化演绎,奥运的剧本已经行走了120年,里约奥运也终将会留给世人一段非凡的经历。

  如今,各国的运动员们已经齐聚里约,这里有大国的奥运军团,比如中国的奥运健儿们,也有小国的奥运代表,他们有的国家正面临动乱,但这也丝毫不能阻挡他们向巴西进军,不能阻挡他们向奥运精神致敬。在奥运这个大家庭里,我们应该求同存异,理解不同和差异,尊重每一个国家和每一个运动的奥运梦想。这里也有众多体育明星和体育赛事的对决,不同人种和项目的PK,有激情的田径和足球,优美的体操和击剑,优雅的射击和游泳……

  从水上到陆地,从场内到场外,所有的争议都会随着奥运会的开始而烟消云散,大家只为一个目的:比赛。既然如此,就让奥运比赛更纯粹吧,场外的喧嚣是时候终结了,剩下的时间请交给奥运健儿们。也相信他们,不论肤色人种,相信那些背井离乡的体育人,相信他们在里约的奥运赛场上,能够实现心中最初的梦想。

  (未来网评论员 程世杰)

责任编辑:王彦雄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