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半程奖牌缩水难掩中国辉煌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8-16 07:4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晓伟

“燃奥运圣火·砺青春梦想”系列评论之十:

  里约奥运赛程过半,中国摘得15枚金牌,低于四年前伦敦奥运半程金牌数量,奖牌榜排名也下滑至第3名。无论是出于规则、环境还是意外,半程奖牌数量大幅缩水,这是不争的事实。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军团实力下降,更掩盖不了中国所取得的辉煌。

  15块金牌,个个含金量十足:龙清泉打破世界纪录,夺男子举重56公斤级金牌;邓薇在女子63公斤级举重比赛中获得冠军,抓举成绩平了奥运会纪录,挺举和总成绩则打破了世界纪录;在强手云集的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孙杨力夺金牌,宣告着这位自由泳中长距离王者的归来……中国在多个领域实现了突破,有些甚至是历史性的突破,让人欣喜:中国自行车夺下的场地女子团体竞速赛金牌,不仅打破了世界纪录,而且终结了欧洲的百年垄断,这是中国人的突破,也是黄种人和亚洲人的突破。用央视解说员的话说,“这枚金牌的影响力,不亚于刘翔2004年雅典奥运会110米栏的金牌。”

  新星涌现,更是我们所取得的一项重大收获。本届里约奥运会中国运动员平均年龄24岁,中国军团正刮起青春风暴。24岁的施廷懋奥运处女秀就收获两枚金牌,给了国人太多惊喜;女子25米运动手枪预赛,同样是第一次奥运之旅,张靖婧以592环的成绩打破奥运纪录,排名第一晋级并最终夺得第4名;只有19岁的小将龚翔宇入选女排,扎实的基本功、沉稳的发挥赢得了广泛的好评;21岁的徐嘉余在里约奥运会男子100米仰泳决赛中获得银牌,创造了中国在该项目的新突破……一批新星冉冉升起,经过这届里约奥运会的历练,未来的8年他(她)们将擎起中国奥运的大旗,中国奥运的未来有坚实的保障。

  在奥运的大舞台上,争金夺银的同时,我们的奥运健儿还向全世界展现中国人的友好,展现中国精神以及多彩、鲜活、动人的中国气质。林丹比赛进行中,跑到场地边去换球拍,展现给世人的是中国人的自信与活泼;张国伟临行之际不忘与保护运动员的巴西兵哥哥合影,展现的是中国人的友好与感恩;傅园慧与宁泽涛,“泥石流”与“一股清流”一起席卷世界,为世人展示了中国人的本真与率直……看成绩更重心态,拿奖牌也同出风采。奥运正成为中国圈粉全世界的平台,同时也是世界了解中国的平台。

  中国体育发展水平和竞技水平已经攀上了新高度,这种新境界让我们自信,不再纠结于一块金牌的得失,不再汲汲于奥运奖牌榜排名先后。奥运在中国正回归本真,回归奥运本义。昨天我们在奖牌榜上从第二滑到了第三,但没有人太过纠结,大家都在为秦凯与何姿祝福。这届奥运给我们的美好回忆很多很多,伴随着这些美好的回忆,中国和中国体育在一步一步前进……

  里约奥运上半场已过,下半场正火热进行。积极备战,为国争光,鼓舞和激励着奥运健儿继续奋斗向前。拼博奥运,享受奥运,做最好的自己,展示最好的中国,我们正在体育大国到体育强国的道路上稳步前行。(李晓伟) 

“燃奥运圣火·砺青春梦想”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让中华文明与奥运文明同命共燃 

二、中青网评: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紧密相连 

三、中青网评:不以奖牌多少论英雄才是奥运精神 

、中青网评:不以奖牌多少论英雄彰显中国自信 

五、中青网评:奥运圣火光照青春新世界 

六、中青网评:所谓的言论自由是在玷污奥运精神 

七、中青网评:没有家国担当的网红都是浮云 

、中青网评:奥运赛场上的中国如何更可爱 

九、中青网评:人生重要的不是凯旋而是战斗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