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拿什么来拯救你,裁判不公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8-21 08:5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燃奥运圣火·砺青春梦想”系列评论之十三:

  奥运即将落幕,无论我们再有不甘,也必须接受一个事实,美国队女子4x100米接力赛夺冠。这个结果让此前就义愤填膺的国人,又一次不能平静。因为全世界都知道,这枚金牌是怎么得来的。

  无论是控诉美国此前行为如何无理,还是质疑裁判以及国际田径仲裁委员会判决如何不公;无论是在中国接连两次申诉失败后,主张“死磕到底”,还是主张迅速提高中国国际话语权,中国队4名年轻的田径女将终是憾失决赛,美国则成为最后赢家。

  赢了对手,却输给裁判。这种不公平而又令人尴尬的结果在赛场上并不新鲜。单就中国来说,里约奥运会上,黎雅君莫名被判失败、女子体操被压分、徐佳莉成绩遭取消、吕斌绝对优势被判负……虽然我们一再为所谓的“裁判追着中国黑”正名,一再用规则理解偏差来安慰自己,但却难掩这种不公的存在。而此次中国决赛资格被无辜取消,更是赤裸裸的裁判不公,一个字,冤!

  肆意践踏规则,并把不公强加给其他运动员,绝不能简单地归结为规则漏洞和裁判理解原因,滑天下之大稽的理由,没有人会信服。国际田径仲裁委员会的一纸荒唐判决和美国队的一次奇葩赛跑,共同将美国送进了决赛现场,并最终登上竞技高台。金牌还是那块金牌,却已然失去了应有的分量。无论颜色多么耀眼,却是让奥运精神蒙羞,成为奥运史上的笑话和灰色记忆。

  面对赛场争议,我们首先强调的都是尊重裁判。但尊重裁判并不等于容忍不公。当人们不再把公平竞争、理解、友谊和团结视为现代奥林匹克精神的主要内涵,而沦为国际政治及商业利益的竞争平台,奥运也就失去了它所应有的价值和意义。

  奥运精神不仅是针对运动员,更是针对裁判员。作为公平竞争的直接保障者,作为掌握比赛成绩、决定奖牌归属生杀大权的裁判,更应上好奥运精神课。

  当人们把嗑药当作过街老鼠一样人人喊打时,却忽视了裁判的一个差错都会葬送一个运动员的前程。如果没有一套完善的规则,如果没有一套完备的裁判评价监督机制,裁判不公仍然会借助主观理解和规则漏洞的外衣,堂而皇之地登场,其后果甚至比嗑药有过之而无不及。

  面对裁判不公,我们无须再强调“不能改变裁判,就改变自己”,也无须用“只要实力强大,不公就无从下手”对不公平待遇一忍再忍。拯救裁判不公,就是拯救奥运精神,就是拯救我们自己。

  培养体育法专家和仲裁员,融入国际体育组织管理机构,增强中国处理争端话语权,促使国际裁判界摈弃对中国体育偏见,推动裁判选拔制度改革,建立系统及时的纠错机制,任重而道远,我们当立即启程。(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燃奥运圣火·砺青春梦想”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让中华文明与奥运文明同命共燃 

二、中青网评: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紧密相连 

三、中青网评:不以奖牌多少论英雄才是奥运精神 

、中青网评:不以奖牌多少论英雄彰显中国自信 

五、中青网评:奥运圣火光照青春新世界 

六、中青网评:所谓的言论自由是在玷污奥运精神 

七、中青网评:没有家国担当的网红都是浮云 

、中青网评:奥运赛场上的中国如何更可爱 

九、中青网评:人生重要的不是凯旋而是战斗 

十、中青网评:半程奖牌缩水难掩中国辉煌 

十一、中青网评:请祖国和人民收下孟苏平的膝盖 

十二、中青网评:嗑药和内耗把中国龙变成中国虫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