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嗑药和内耗把中国龙变成中国虫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8-20 09:0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燃奥运圣火·砺青春梦想”系列评论之十二:

  两则消息,瞬间让奥运全程淡定从容的中国人无法再淡定下去。一是游泳选手陈欣怡被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确认兴奋剂违规,并被取消里约奥运会资格。二是女子羽毛球铜牌争夺战,于洋愤怒,唐渊渟抱怨,负面情绪瞬间蔓延全世界。

  彼时还沉浸在女排胜利狂欢中的国人,此刻又揪起了心。当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自信在世界舞台上熠熠生辉的时候,当金牌缩水都难掩中国辉煌的时候,嗑药和内耗就像两根耻辱柱,成为中国里约之行无法抹去的污点,把中国龙硬生生变成了中国虫。失了比赛,也丢了尊严。

  犹记得,我们曾经因为霍顿诋毁诽谤孙杨而义愤填膺。因为我们都坚信,大写的公平竞争、相互理解、友谊团结的奥运精神深深烙印在中国健儿的身上。我们反对破坏规则、反对弄虚作假,宁可不要金牌也要抵制兴奋剂。然而,陈欣怡嗑药事件却给我们一拳重击。

  尽管中国体育代表团和中国泳协纷纷在第一时间表态,但我们需要的不是“内疚和不安”,也不是将来“警钟长鸣”。在事实面前,任何表达都显得苍白无力。我们需要知道的是,既然对兴奋剂“零容忍”,为何兴奋剂事件还是在眼皮底下发生了?既然一贯坚持“严令禁止、严格检查、严肃处理”的“三严”方针,为何在管理上仍存在疏漏?

  嗑药破坏体育“公平竞争”的根基,动摇社会诚信体系,是体育竞争商业化导致功利化,还是人性功利化导致不惜代价逐利,无论出于何种原因,都不能够容忍和原谅!

  我们不能容忍的还有内耗。宽容失败决不等于容忍内耗。毫无默契、各自为战的比赛,如何撑得起奥运赛场?相互理解、友谊团结的奥运精神哪里去了?让中国骄傲自豪的集体主义精神哪里去了?

  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设立羽毛球项目至今,女双曾创下5金1银的辉煌战绩,让国人心潮澎湃寄予厚望的优势项目,在里约却颗粒无收。尽管我们看淡金牌,但是决不代表对内耗失败无动于衷。我们同样要问,既然隔阂和不信任早有预兆,为何作为直接管理人的教练没有事先作为?既然明知情况却视而不见依然安排二人搭档,是内部管理不善还是发展战略问题?

  一盘散沙注定失败。反观女排,在各方抱怨、质疑和迷茫中,团结一心,绝地反击,时隔8年后再度打入奥运决赛。胜利的关键在于“郎平的用人”,在于“每个队员的特点都发挥出来了”。在赛场上,我们看到的是团队精神,看到的是“集体力量战胜了一切”。这种凝聚洪荒之力的精神力量,创造中国奇迹的同时,也鼓舞着国人砥砺前行。

  中国要实现体育强国梦,在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中发挥更大作用,就必须直面伤疤,勇敢地向嗑药和内耗两枚毒瘤开刀,对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必须直面现实,重塑体育价值观,对体育管理体制进行深入肌理的改革。而这,不仅需要有坚定的态度,更需要有坚决的行动。(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燃奥运圣火·砺青春梦想”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让中华文明与奥运文明同命共燃 

二、中青网评: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紧密相连 

三、中青网评:不以奖牌多少论英雄才是奥运精神 

、中青网评:不以奖牌多少论英雄彰显中国自信 

五、中青网评:奥运圣火光照青春新世界 

六、中青网评:所谓的言论自由是在玷污奥运精神 

七、中青网评:没有家国担当的网红都是浮云 

、中青网评:奥运赛场上的中国如何更可爱 

九、中青网评:人生重要的不是凯旋而是战斗 

十、中青网评:半程奖牌缩水难掩中国辉煌 

十一、中青网评:请祖国和人民收下孟苏平的膝盖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