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女排精神诠释崛起的中国梦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8-22 08:5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赵毅炜

“燃奥运圣火·砺青春梦想”系列评论之十五:

  昨天,中国女排夺得2016里约奥运会冠军。在马拉卡纳球馆,五星红旗迎风升起,全场高唱《义勇军进行曲》的那一刻,相信你和我一样泪流满面。她们真的做到了!千万赞美之词涌现脑海,都不足以形容此刻心情。

  她们曾在小组赛连受挫折,以至于不被外界看好,甚至于认为过不了淘汰赛第一轮。然而她们却在淘汰赛越战越勇,一次次比分落后却能奋起直追;一次次被逼到边缘,却能用顽强的意志神奇般地扭转局面。事到如今,许多人开始明白“女排精神”的神奇究竟在哪里。

  事实上,中国女排和中国目前的发展何其相似,一样面临各大强敌,一样在奋发自强。女排姑娘在逆境中通过不屈不挠的意志和顽强的斗志成功站到了冠军领奖台上,而我们的国家也以同样的精神特质正在重回世界大舞台,展现大国自信。

  正如郎指导赛后采访时说的:我们虽然遇到了很大困难,但是我们打好每一场球,每一个球,这就是我们获胜的秘诀。中国崛起同样如此,同样面临困难,同样面临挑战,也同样会遇到阻挠,关键不是就此放弃,而是要有这些可爱的女排姑娘们在赛场上拼搏的顽强斗志,去克服困难、战胜困难,用属于我们中国的“女排精神”勉励自己,给自己加油,给自己鼓劲。

  想起了第一场淘汰赛,女排姑娘在对东道主巴西时曾几度落后,在巴西占据“天时”、“地利”、“人和”时,在面对全场巴西球迷魔鬼般“嘘声”时,女排姑娘迸发出了最顽强的战斗力,在逆境中战胜对手,这就是“女排精神”。赛后,虽然美国媒体笑称,这是为美国女排夺冠扫除了障碍,但事实却是其甚至都没有获得站到决赛场地跟中国女排直接对话的资格。

  中国里约奥运之旅,遭遇了太多的不公。男子49公斤级拳击赛,中国选手吕斌在占尽优势且一度将对手打蒙的情况下,被判定输掉比赛;在女子帆船激光雷迪尔级比赛中,卫冕冠军中国选手徐莉佳被三度取消成绩,最终排名18;在女子4×100米半决赛中,美国女队凭借荒唐的单组重赛,将原排名第8的中国女队挤出了决赛名单。这些都像极了当前中国在发展中的状态。

  纵然有千百般不公,但我们却有“女排精神”。一种习惯于逆境生长,在种种困难中顽强拼搏、精诚团结、坚韧不拔的精神。这种散发于女排姑娘们身上的东西,很大程度上代表着流淌于全体国人血液中的中华特质。我们从十九世纪的屈辱中走来,我们在列强的欺压中成长,但我们坚信定会在不久的将来实现大国崛起,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让女排精神成为属于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赵毅炜)

“燃奥运圣火·砺青春梦想”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让中华文明与奥运文明同命共燃 

二、中青网评: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紧密相连 

三、中青网评:不以奖牌多少论英雄才是奥运精神 

、中青网评:不以奖牌多少论英雄彰显中国自信 

五、中青网评:奥运圣火光照青春新世界 

六、中青网评:所谓的言论自由是在玷污奥运精神 

七、中青网评:没有家国担当的网红都是浮云 

、中青网评:奥运赛场上的中国如何更可爱 

九、中青网评:人生重要的不是凯旋而是战斗 

十、中青网评:半程奖牌缩水难掩中国辉煌 

十一、中青网评:请祖国和人民收下孟苏平的膝盖 

十二、中青网评:嗑药和内耗把中国龙变成中国虫 

十三、中青网评:拿什么来拯救你,裁判不公 

十四、中青网评:中国女排凝聚中国力量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