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别拿“道德绑架”放纵“道德散架”

发稿时间:2016-08-23 11: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一则题为《阿姨,对不起,我不能给你让座……》的视频刷爆了社交媒体。这则视频通过几个小片段串联在一起,喊出了“拒绝道德绑架”的呼声,引起众多网友的共鸣。有人称,遭遇道德绑架就像吃了苍蝇一样恶心。你反驳他,人家觉得你素质低;你不反驳,就只能自己默默心塞。(8月22日《福建日报》)

  面对道德绑架,能否勇敢说不?在我看来,这其实是个伪命题。因为,现实中让座、捐款等的选择项,如何选择是个人的自由,谁也无法以同一标准去判定对错。而尊重个人的选择自由,当然不能以道德绑架的方式去强迫他人履行道德义务,否则无异于侵犯他人的基本权利了。

  对道德绑架尽可说不,这不存在勇敢或不勇敢的问题。事实上,但凡媒体曝光了一些“强求道德”的人和事,社会舆论几乎都是立场鲜明,绝不给那种满口道德的不道德者予以支持。至于其中有些个案众说纷纭、各执一词,我看原因不在于是否让道德绑架钻了空子,而更可能是涉事者放松了自身的道德自律,却一概以“道德绑架”作为挡箭牌,以期搅浑池水来挽回一点脆弱的自尊。

  人上一百,形形色色。现实中的确不乏其人,天天站在道德高地指责他人,却不用相同的标准要求自己。然而,反对道德绑架,不等于可以有意无意地丢弃尊重道德。提高公众的道德素养,也要防止掉入“谁比谁更烂”的恶性循环,以致让“道德绑架”成了一些人无视修养、不讲道德的轻松借口。比如,公交车上的一些刁蛮老人,固然太显为老不尊,但生活中主动做到为老弱病残者让座,应是一种普遍的道德自律,而绝非什么“道德绑架”。

  一是一,二是二。认识了“能否向道德绑架说不”是个伪命题,我们就不会囿于某些失德者的不良表现,就给自身的道德松懈寻找借口。正如有网友所言,从小父母就教育我们要给有需要的人主动让座,如今我们也这样教育自己的孩子。但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这种传统美德和来自人性善良的举动,似乎也越来越成为了备受争议的话题。究其原因,我觉得这未必是弱者“太霸道”了,倒有可能是一些人的内心已变得“很冷漠”了。

  莫以“道德绑架”放松道德自律。网上的一份问卷调查也显示,有一半以上的人认为,适度抬高的社会道德标准,并非是滋生“道德绑架”的温床,而是对公众自觉遵循道德约束的必要捍卫。而相比之下,现在鉴于道德的不具有强制性,某些声音过度渲染这种选择的“一切随心”,反会成为一些人宽以律己、甚至不想律己的“道德散架”。

  “道德绑架”不该有,“道德散架”更堪忧。有道是“我为人人”才能“人人为我”,各种令人生厌的“道德绑架”,说到底就是缺乏积极主动的换位思考。但这当中,动辄人云亦云地以道德绑架的思维去评判他人之不足,进而为自身道德松懈与欠缺求得“良心安慰”的表现,恐怕同样不可轻视和无视。(司马童)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