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让女排精神唱响青春之歌

发稿时间:2016-08-24 09: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中国队3-1逆转塞尔维亚队获得冠军,时隔12年再获金牌。一时间,举国欢庆,海内沸腾。国人为之振奋的,不仅是金牌榜上又多了一道中国印迹,更有在这个夏天,再一次见证了女排精神在赛场上的“横刀立马”,也重温了女排精神从岁月中走来的激情燃烧。

  女排精神是什么,这个内涵丰富的问题,有着“一千个哈姆雷特”式的回答。国家体育总局刘鹏说“中国女排完美地诠释了以为国争光为核心的中华体育精神,和‘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作为中国体育的当家人,他的话语着眼于衡量一个国家体育发展水平的高度上。而作为中国女排此刻的“教母”,郎平则说“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是你一路虽走得摇摇晃晃,但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依旧眼中坚定。”

  看惯了排球赛场上扣杀、拦网、扑救,阅尽千帆的郎平心如止水。但,此次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实在是险象环生,几乎是置之死地而后生。“越是困难,越是要永不放弃,保持团队精神”。而扛起中国女排砥砺前行的,正是郎平身后的惠若琪、朱婷、袁心玥、龚翔宇们。这群平均年龄只有24岁的“青年军”,让女排精神唱响青春之歌,也让世界见证了中国的年轻力量。她们是亿万中国青年的榜样。

  女排的青春之歌,唱的是无私奉献。当人们对这届年轻的中国女排顶礼膜拜时,却不能遗忘背后一个叫曾春蕾的名字。曾春蕾去年还以中国女排队长身份在日本捧起世界杯冠军奖杯。里约奥运,当打之年的她,要把位置让于状态更好的小将龚翔宇。曾经的功勋,毫无怨言,一切以全队利益出发。这种无私,让人崇敬!这种奉献,也是敢为!成功,并非是要把自己单独写大,而是让更多人拥有出彩的机会,把集体放到最大化。女排精神的这种启迪,对于肩负改革前行、背负民众福祉的年轻人来说,当“心有戚戚然”。

  女排的青春之歌,唱的是团结协作。郎平说“我们的技术并不是最好的,但通过作风,团队的弥补,我们在比赛里‘画了一个圆’。”这种语境,出发点在于技术,其实落脚点更在于精神。众人划桨开大船,远比一支竹篙浪迹江湖要好。习近平总书记就说到,“那些‘孤家寡人’、包打天下的‘超人’,是不能长久的。只有靠‘众人拾柴’和‘三个臭皮匠’之力,靠大家帮衬,工作才能做好。”对于青年来说,个性表达固然重要,但要谋事业、搏成就、做工作,都离不开团队的力量。即便你能够成为中国女排的重炮手朱婷,但少了二传、接应,就只能孤掌难鸣。这种命运共同体的概念,不仅在体育竞技上彰显,更在人生道路上立见。

  女排的青春之歌,唱的是艰苦创业。中国女排的荣耀,从来就不是与生俱来的。之前,曾在大赛中惨败给泰国和韩国等二三流队伍,也曾遭遇多次换帅的风波。但就是在“一穷二白”的境地中,抱着“不抛弃,也不放弃”的精神,艰苦创业,一路走来,最终成就自己。想起,当初女排五连冠之时,正是中国改革开放最为爬坡迈坎之际。那个时代的人,以中国女排的艰苦创业精神勉励自己,鼓舞自己,以艰苦创业,见证和推动了中国迈入发展的快车道。如今,在“两个一百年”的关键时刻,在经济发展进入到转型升级的特殊阶段,青年们更要以女排精神作为标杆,用努力践行女排精神的座右铭,让自己成为下一个“见证奇迹的人”。

  女排的青春之歌,唱的是自强不息。本届里约奥运会,原本小组第四出线的中国女排,在所有人都不看好的情况下毅然上路,她们自强不息,锲而不舍,淘汰赛首场就“爆冷”淘汰东道主巴西队,之后连克强敌,最终登顶。自助者天助,这不仅体现在排球场上,对于外界压力尚且敏感的年轻人,颇具借鉴意义。不管是创业的道路,亦或是工作的岗位,总不会一帆风顺。一两次胜利之后的三四次失败,都是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万不可就此“自废武功”,当以自强不息来武装自己,才能获得最强大的内心,才能在工作和事业中收获中国女排式的成功。

  青年人生,可以不用把“第一”“金牌”做底色,但精神却不可缺之。用中国女排的精神来唱响自己的青年之歌,不啻为人生得失与沉浮之间的定海神针。这种“他山之石”,足可攻玉。(谢伟锋)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