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有种泪奔是生命骤停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8-26 07:4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晓伟

“有种青春挥斥游 务本开新楫中流”系列评论之二:

  年仅25岁的田肖华猝死在凌晨的实验室,疑因过度劳累。再有两个月,这名中国传媒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博士生就将迎来自己26岁的生日;再过一年,他就将走上工作岗位,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开启新的人生阶段。然而,一切戛然而止,年轻的生命就这样定格。

  这样的遗憾一再上演。今年6月,天涯社区副总编金波猝死在北京地铁里,他刚三十出头,事业有成,有一对双胞胎。一名金波的同事表示,他“工作比较拼,经常熬夜”;5月,年仅28岁的女编辑王雅珊积劳成疾不幸早逝。她曾转载过一篇“从疲劳到癌症仅需4步”的微博,并发出感慨:“我就是例子啊”……“过劳死”,正成为青年人头顶上悬着的利剑。

  本该是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升腾而起的希望正孕育着一切的可能,我们能联想到一切的美好:一个健康的身体,一个光明的前程、一份美好的爱情、一个幸福的家庭……然而却始终难以接受死亡与青春相联。

  现代社会工作节奏快压力大,忙与累成为一种常态。然而为了工作透支健康,绝不是青年人无可避免的宿命。对此,企业和用人单位难辞其咎。资本与劳动力的错位,让加班劳动成为员工考核参考项,废寝忘食、忘我工作常被作为鼓励和赞赏的典范。工作不再是换取快乐和实现自我价值的统一,反成了带有强迫性的妥协和自我出卖。

  诚然,这是一个崇尚奋斗的年代。青年人普遍都有一颗上进心,又是处在职业生涯的起点和人生的上升期,怀抱一腔热血,“年轻想办好事”,趁年轻多奋斗,成就一番事业……这种青春的激情,向上的精神,弥足珍贵,是青年宝贵的精神财富。

  但透支健康绝不是奋斗的青春。青年人对成功怀抱着热切的期盼,“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更是每个青年的梦想,这些人们都能理解。“焚膏继晷”“鸡鸣而起”“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我们的传统文化也极力引导年轻人要发奋刻苦。但是掏空身体换不来真正的成功,健康的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是建功立业的根本保障。

  列宁说,谁不会休息,谁就不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曾回忆起自己担任县委书记的往事,告诫青年“年轻人不要老熬夜”。“先把自己的心态摆顺了,内在有激情,外在还是要从容不迫……手里攥着千头万绪,工作是千头万绪,攥着一千个线头,但是一次针眼只能穿过一条线。”追求理想和身体健康不是零和博弈,处理好工作与休息的关系是一种大智慧。

  “过劳死”定格的青春,不仅是生命不可承受之重,更是对整个社会敲响的沉重警钟,对现行劳动保障制度的严峻拷问。推进以人为本的健康发展理念,保障青年人的休息权、健康权乃至生命权,刻不容缓。(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李晓伟)

“有种青春挥斥游 务本开新楫中流”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有种悲愤叫青春有恙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