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欣慰正义到来,点赞人民警察!

发稿时间:2016-08-28 14: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8日,记者从福建警方获悉,8.19山东临沂徐玉玉案件中,A级通缉令最后一名嫌疑人郑贤聪投案自首,全部涉案嫌疑人悉数到案。

  徐玉玉案件引起强烈社会关注。在案件侦破的过程中,有一个细节值得关注:当玉玉同学的家长来到徐玉玉的父母家中,告诉他们涉嫌诈骗犯罪的嫌疑人已被抓捕归案时,徐玉玉的父亲接过手机仔细查看信息后表示,能够这么快破案,真是没想到!

  确实,这么快破案,不仅徐玉玉父母没想到,关注事态发展的很多围观者都没有想到。徐玉玉案件中的诈骗电话,属于虚拟号段。根据这些绝大部分没有实名制登记的虚拟号码,几乎不可能顺藤摸瓜抓住犯罪分子。加之诈骗犯们的银行账号基本用假身份证办理,有些诈骗犯甚至通过境外服务器来进行作案……多重存在的客观事实,使得电信诈骗在世界范围内都属于最难啃的硬骨头。

  手法更隐蔽,打击难度更大,甚至跑到了虚拟世界中狡兔三窟,电信转型期所变现出来的更复杂情况,无一例外地出现在犯罪侦破领域。然而,惟其艰难,方显勇毅。人民警察尽心竭力为群众解危难、办实事、保安全的职责,永远不会旁落一分一秒。徐玉玉案件走进公众视线的同时,当地警方第一时间成立专案组。“给人民一个满意的交代”,这是他们履行人民卫士的钢铁誓言。

  徐玉玉案件从案发到嫌疑人归案,前后大概几天时间,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更是迫于人民警察“虽远必诛”的压力而自首。犁庭扫穴的背后,是多地公安联动机制的高效运转,是办案民警跨越几省奔赴千里的不辞艰辛,是所有劲都往一处使的团结一致。这些可敬的警察,他们的名字或许永远不会被你我知晓,但他们“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已通过自己的行动得以践行;他们永远为民的不变本色,为这个社会矗立起保一方平安的中流砥柱。

  徐玉玉案件破获的当天,公众还看到甘肃白银28年前系列强奸杀人案告破的新闻。28年的追凶,办案民警换了几茬,唯一没有变的,是对真凶的寻访摸排、持续追踪。据传,参与侦办该案的一名民警曾写给凶手一封公开信:“我始终没能抓住你,对于晚辈和被害者遗族来说,是一生的罪人。”当“狂魔”被抓后,图片曝光出来其已是头发花白。一个罪犯的沧桑,是更多人民警察的青春和热血、岁月和风霜。这些,一并铸就出忠于职守、坚忍不拔、敢于担当的人民警察精神。

  不管是徐玉玉案件中的分秒必争,还是甘肃白银案件中的责任接力,人民警察都圆满完成了人民赋予他们的任务。人们看不到这背后短兵相接的肉搏,也看不到满眼血丝的熬夜,更看不到冷雨寒风中的奔走。作为这个时代的“铜墙铁壁”,人民警察用忠诚和勇敢捍卫了天安门长城和橄榄枝构成的庄严国徽,更让“国家安危,公安系于一半”实至名归。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历史新起点上,他们时刻准备着,随时迈上新的征程。(谢伟锋)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