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人大代表邓成明愤然离席揭穿调研会“真相”

发稿时间:2009-11-13 10: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广州环保局长丁红都

 


  广州人大代表邓成明

杨海东

  近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庆强带领10名人大代表到广州市环保局调研。调研现场,代表邓成明正在发言时遭环保局长丁红打断,邓成明随后离开会场。(11月12日南方日报) 

  表面看这是一起因官对民缺乏应有尊重而引发的不愉快事件。但如果真是这样,打断他人说话的环保局长,事后的态度还是十分可取的,不仅立即在会场上改正“插嘴”错误,还主动上门听取因前者愤然离席而未讲完的话。那么为什么这位人大代表仍然“不依不饶”,甚至顽固地抓住“插嘴”把柄不放呢,认为“这件事情已超出了提出环保建议的意义”呢?

  其实,这已经不仅仅是涉及礼貌与尊重的话题,而是对“官本位”和“一言堂”现象的放大。当我们梳理事情经过后便会发现,这场调研会召开的目的,显然是征询作为群众代表的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既然是敞开门听建议,却为何当场给予否定呢?要知道人大代表所取的视角,肯定是与官方不同的,否则的话也没必要去听了。既然是准备听,当然应带上逆言之耳。环保局长如此耐不住性子,很大程度上仍然与“我的地盘我作主”的思维有关。环保局长不顾发言者,也不顾与会者,当场断然否定建议,说白了正是此种思维支撑下的“一言堂”。

  非但如此,从环保局长掌握的那份反驳人大代表建议的调查报告,无不反映其是“有备而来”的。也就是在这“有备而来”否定话语中,我们看到了这场调研会大有“走过场”的意思。调研会上的讨论话题,难道要限定吗?作为官方的环保局长,认为“LPG清洁能源是否真的环保”已经“无需讨论”,明摆着告诉诸位“不要跑题”,要往环保局所关注的话题上“靠拢”,或许更有“少提反对意见”的言下之意吧。

  这位愤然离席的人大代表,显然“读懂”了环保局长的话中话,然而他到底还是站在了正义的一边。其行为不仅为我们揭穿了如此调研会的“真相”,更是彰显了身为人大代表,就得提群众说出反对意见。因为这些反对意见,才是真正的民意。

 

天上掉不下个“钱学森”

北大医院事件所暴露的那些潜规则

“人格证书”是因为大学“人格分裂”

“徐宝宝”不能死不瞑目
血浆浇花事件亵渎的不仅仅是爱心

从血浆浇花到北医事件看“道德缺血”

北医事件:假如央视与卫生部“沟通”过

别让“艳照”毁了爱情和真理
用血浆浇花是在践踏爱心

成都老师罢课真相必须公布

请求设立见死不救罪

魔兽世界生死不明 网游行业遭遇寒冬?

更多精彩……


 

责任编辑:廖洁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