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成都老师罢课真相必须公布

补课禁令成为教师停课“导火索”?

发稿时间:2009-11-10 10: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四川新闻网报道,11月5日,私立名校成都外国语学校发生劳资纠纷,导致该校老师大面积罢课,无辜卷入风波的数千名学生只能靠自习打发上课时间。与此相应的是,同属于一个集团的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全体老师也在5日下午3点左右罢课,该校全体学生放学回家,该校也是全国名校,培养了多位高考状元。成都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中海国际社区分校的老师,也在罢课,声援其他老师。

  对于这起教师罢课事件,有人揣测,可能是因成都市前不久出台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的相关规定有关,该规定将在11月底前对成都私自办班的教师、在外兼职的教师全面清理。于是私立名校的老师此次要求加薪,可能与担心不能兼职影响收入有关。据称,以往名校老师的工资只占其收入的很小部分,“现在外快没有了,校内收入自然就很受重视了。 ”还有人据此批评教师,不加薪就罢课,怎么就不讲师德。

  可是,这些揣测和评论未免太急切了。还不知事件真相,还没听当事教师和学生对此的看法——四川新闻网的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接受采访的所有在校学生均众口一词地支持老师罢课行为,很多同学不但表示理解老师的罢课而且喊出老师雄起的口号。而成都外国语学校教职工发布的告全体家长及同学书中写到:“家长们,同学们:每天我们六点多起床,二十三点休息,我们没有怨言!因为教书育人是我们的事业,教好每一位孩子,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是我们每个成外老师的真实心愿和共同追求。”“11月5日中午老师们在与德瑞教育集团董事会进行沟通时遭遇了粗暴的对待,甚至人格的侮辱,最后被拒绝沟通,被拒绝协商,还遭到了威胁,要让我们走人,要秋后算账。董事会的主要成员态度蛮横,傲慢离去,导致了下午事情的发生。”

  学生支持教师的态度,教师在私立名办学校所受的待遇,以上或只是真相的一角。对于成都外国语学校来说,太多的真相需要揭开——据称,这所学校前身为公办学校,由于成都市教委的改革探索,成为私立学校后仍然保留了一批公办身份的教师,但工资则按照当初的协议由现在的学校支付。那么,成都市教育部门究竟在这所学校中占多少股份,收取多少“回报”?是不是存在教师们所说“学校老板还号称要17年才能收回投资成本,年年报亏损,教育局百分之三十的收益自然就没有了?这些流失的都是国家的财产”的情况?这所每年学费高达进一万多元的学校中,教师的收入待遇如何,是不是如老师所说,是按照最低收入标准在为教师办理社保,如果生病缺一节课,不但课时费要扣掉,还要加扣百分之五十一,以及一名女教师生小孩按照规定休法定产假,但拿到手的月工资最后只有四百五十多元,等等事实?

  笔者根本不相信成都市的补课禁令会“导火索”出教师的罢课——有多少老师在补课、在办班?这道禁令又能得到怎样的实施?如果教师大面积在校外补课,还能把这所学校办成名校,学生都站在老师这边,那也太牛了(可以反证教师完全可以在校外补课、兼职)——这不过是想误导公众的视线,把教师视为唯利是图之人(当然这种说法也可说明,老师在校内的收入很低的事实)。而更关心成都市教育部门对此作出怎样的解释和处理,怎样保障教师的合法权益。

  他们能解释清楚与上述学校的关系吗?根据我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和《教育部关于加强基础教育办学管理若干问题的通知》,2006年以前进行转制实验的学校(包括民办公助、公办民助、国有民办、体制改革实验、校中校等)按要求进行规范,实行彻底独立办学的才可以继续按民办学校资格招生;不能彻底独立办学的学校要恢复公办学校性质,实行“按学区招生、就近入学”的招生办法。成都教育部门根据这样的要求进行了规范吗?

  在最近成都市所颁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深入推进素质教育,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若干规定》中,我们所能见的完全是具体而微的各项禁令,诸如禁止以任何形式将“奥数”等学科竞赛成绩与“小升初”挂钩,禁止在职教师举办或参与社会举办的各类收费培训和补习班,严禁教师私自在校外有偿兼课、兼职。可却不见对政府办学行为、学校办学行为的全面规范。相对于教师该不该做什么来说,政府该做什么(投入多少教育经费,有怎样的办学权力)、该怎样监督学校依法办学、学校该怎样保障教育者的权益,是更需要规范的,如果没有政府办学行为的规范、办学者行为的规范,只有对于教育者的“规范”,这样的规范不仅只是走过场,还会构成对教师权益的侵犯。

  负责任地调查这一事件的真相,并公布于众,是此前高调强调“规范办学”的成都市教育部门,必须给公众的回应。没有这一基本“规范”的行动,谁能相信哪些所谓的规范,不过是作秀呢?(熊丙奇)

 

请求设立见死不救罪

魔兽世界生死不明 网游行业遭遇寒冬?

更多精彩……

责任编辑:廖洁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