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天上掉不下个“钱学森”

发稿时间:2009-11-13 10: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张军兴

  近日,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王义遒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现在这个时代,也许并不需要太多钱学森这样特别杰出的人才,出杰出人才是我们对下一个时代的要求,再过20年,局面会有很大变化,会产生更多杰出人才。所以不要着急,形势到了,人才自然会应时而生。  

  “时代造人才”、“时势造英雄”,这无可厚非,“时势”与“时代”说的便是机遇,有才之人有了机遇才能占于鳌头,譬如,钱老在“两弹一星”上的巨大成绩,从某种意义上讲,正是当初科技贫乏时代的需求,但话说回来,光有时势就能造英雄?我绝不相信一群酒囊饭袋就能造出原子弹。

  钱老本领是科学教育、自由教育造就的,他在美国求学阶段,深受麻生理工、加州理工能多所大学与科研机构的熏陶,有冯.卡门一类的良师益友,有自由、宽松、人本化的教育制度,有自主创办的“火箭”社团,有对学术不懈追求的氛围与环境。钱老在这样的环境下成才,绝非偶然,这种良好的教育环境使钱老一代受益,他们的天赋也得到最大化的拓展。

  反观我国当前的教育,以计划模式、工程思维为纲,在教学规模上搞“大跃进”,在贡献上论“产业GDP”,声称几年走完发达国家百年之路,以快速达到“大众化”为荣,无视教育规律,以行政化武装学校。这样的教育在忽悠造假与功利化中度日,学生、教师在官僚封闭的死胡同里生长,焉能提培养出“钱老”,就连出个专业知识过关的大学生都困难。而此时王先生却站出来为失败的教育辩护,声称是“形势不到”,确实有点“拉不出屎来怪茅厕”之意。

  其实,中国的教育并不是拉不出“屎”来,而是“屎”太多太臭,因此民众总是怨声载道,就连钱老在临终前也对此深表遗憾。我们习惯拿西南联大的“黄金一代”说事,但确实是他们那一代,成就了一个独立自主慢慢站起来的中国,而与之相对比的“文革”,对科学、教育的扼杀,使得我们今天仍在承受着当时教育失败的恶果。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的成果与恶果需要时间来检验,可想20年后,大批大批的“钱老”会从天上掉下来?

  天上掉不下“钱学森”,怀揣着天上掉馅饼的心愿期待人才的降临,只是种虚妄的幻想。当下,让大学走出沼泽化、功利化、行政化、官僚化,还学子一片蓝天,回归教育本质,这才是国人的期盼与对钱老等老一代科学家最好的告慰。而忽视客观的教育规律,摒弃先进的教育理念,无视众人皆知的教育常识,以对时代不负责的心态制造教育自杀,这才是民族的灾难,国家的浩劫。

北大医院事件所暴露的那些潜规则

“人格证书”是因为大学“人格分裂”

“徐宝宝”不能死不瞑目
血浆浇花事件亵渎的不仅仅是爱心

从血浆浇花到北医事件看“道德缺血”

北医事件:假如央视与卫生部“沟通”过

别让“艳照”毁了爱情和真理
用血浆浇花是在践踏爱心

成都老师罢课真相必须公布

请求设立见死不救罪

魔兽世界生死不明 网游行业遭遇寒冬?

更多精彩……

责任编辑:廖洁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