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政府信息公开也需“永不止步”

发稿时间:2015-03-31 09: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政府信息公开一直以来是一个热门的话题,特别是《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以来,越来越多的公民选择以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方式获取自己需要的信息。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了《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第三方评估报告》。从中不难发现,过去一年中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从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多元化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取得显著成效,从年度报告规范化程度不断提升到信息公开申请渠道日益畅通,从重要政策法规的解读准确及时到主动及时回应社会关注热点问题,这些亮点无不昭示着过去的一年是政府信息公开大步迈进的一年。

  成绩是可喜的,但若是就此停下步伐,马放南山,则一切难免功亏一篑,古人深谙此道,所以有了“满而不溢,泰而不骄”这句话。毋庸置疑,在亮点的背后,仍存在长足的进步空间,仍需要我们以“永不止步”的精神前行。

  以知促行,以行促知。政府信息公开跨步前行需要提高认识,更需要付诸行动,以新的思想认识推动实践,又以新的实践深化思想认识。这就需要各地各部门抛去过去那种视申请公开者为是“刺儿头”的情绪,放下那种称被申请公开的信息为是“保密信息”的态度,须知公开信息并非行政机关对申请人的恩赐,而是一种公共服务与法律义务的履行。更要进一步深化“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思想,不断让思想自觉引导行动自觉,让行动自觉深化思想自觉,才能抓得实、做得深、走得远,才能保障政府信息公开百尺竿头,更上一层楼。

  无以规矩,不成方圆。散乱无序的乌合之众,必然难以集中力量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的质量。这就需要我们集中力量设置专门的信息公开机构,安排专门的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整合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公共微信号等为一体,化“无序”为“有序”。此外,还需进一步规范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重大政策文件的解读、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标准、信息公开专门栏目的建设要求等,运行规范了,自然底气和勇气就更足了。高标准,严要求,合力形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盘棋”格局。

  加强互动,敞开大门。让群众满意是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强化信息公开工作必须加强舆论监督,注重横向、纵向对比宣传,让群众来监督和评判,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进一步培养互动机制,结合微博、微信等平台,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在热点问题回应上,切不可顾左右而言他,更不能自说自话,必须抱着真诚负责的态度对公众关心的问题进行合理地解释和明确地答复,切实做到与群众及时有效地沟通,保障信息公开行见于效。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政府信息公开需要各地各部门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劲头,“持之以恒、驰而不息”的坚强意志,如此才能“永不止步”!(蒋妥)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