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牢牢把握“三个第一”的内在联系

发稿时间:2018-03-09 15: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发展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这是世界各国的一致共识。长期以来,中国作为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增进人民福祉,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落脚点,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发展,不仅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也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发展一切都无从谈起。只有坚持发展、坚持高质量发展,才能让人民享受更多的利益和实惠,才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面对新时代的新形势、新目标、新任务,面对发展中客观存在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粗放型发展方式已经难以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创新发展成为新时代发展的必然,成为推动中国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发动机”。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创新发展从本质上说就是要通过创新实现发展动力的转换和深化,使经济增长找到新的源泉,让发展的结构和方式符合新时代需要,以此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既要实施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坚持自主创新,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加强创新型国家建设;又要以简政放权、转变职能为抓手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消除制约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强化制度供给,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环境氛围,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使创新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造活力。

  创新需要人才。创新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国家进步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创新发展也不例外。人才不仅是创新的根基,是创新的核心要素,还是创新发展、转型发展最宝贵、最稀缺的资源。创新的事业必须由创新的人才来干,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

  因此,我们应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这重要人才意识,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去发现和培养人才,将真正的创新人才选出来、用起来,还要通过完善集聚创新人才的体制机制,为创新人才提供广阔天地,用优良的环境凝聚创新人才,让创新人才来得了、待得住、用得好、流得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创新引领发展,人才支撑发展。高质量发展,绕不开“创新”这个关键词,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的科学论断,正是对发展、创新与人才三者之间内在联系的重要阐释。(邓尤福)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