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天价彩礼”不应是年轻人价值追求

发稿时间:2018-03-06 16: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教授,就社会中存在的“天价彩礼”问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的年轻人,尤其是新时代下的年轻人应当有正确的婚恋观,要通过自己的双手努力奋斗,获取自己的幸福生活,而不是通过“天价彩礼”追求过多的物质财富。(3月5日中国青年网)

  我国自古以来婚姻的缔结,就有男方在婚姻约定初步达成时向女方赠送聘金、聘礼的习俗,这种聘金、聘礼俗称“彩礼”。男方家向女方家送彩礼的多少,要由女方家的要求和男方家的经济状况而定。近年来,年轻人婚恋观发生了很大改变,不少人追求过多的物质财富,导致“天价彩礼”现象频发。尤其在一些农村地区,“天价彩礼”甚至可能让结婚的家庭“因婚致贫”。

  多年前河北农村曾流传这样的顺口溜,“讨个媳妇真困难,如今彩礼十几万,其他花费还不算,倾家荡产全抖完,落下饥荒谁来还?”不只是在河北,在全国许多地方还流行结婚送厚重彩礼的习惯。如:河南濮阳台前县几年前送彩礼有不少于三斤三两(100元面额的纸币用秤称重三斤三两)、万紫千红一点绿(5元的1万张,100元的1000张,50元的若干)的说法。如果再加上房子、车子、婚礼酒席等,在农村要娶个媳妇,至少要五、六十万元。如此负担让许多家庭为之困扰,彩礼成了压在不少家庭头上的一座大山,也成为不少青年人结婚的阻碍。

  在不少地区,婚丧嫁娶宴席依然存在互相攀比的情况。攀比之风盛行下,一些并不富裕的家庭,为了面子,也不得不借钱结婚。另一些家庭,将受到彩礼的多少,与自己孩子今后在家庭里的尊严、地位挂钩,如此种种,无奇不有。看似有了物质的保障,却不仅葬送了青年人的爱情,也影响了青年人未来的幸福人生。

  借婚姻索取财物,收受彩礼,已经不再符合时代发展,也不应是年轻人们的价值追求。自食其力,自力更生,自尊、自爱、自强才是新时代年轻人应当具备的价值理念。两个人在一起白手起家、共同创业,是光荣的、引以自豪的。以天价彩礼为前提的婚姻,虽然有了暂时的保障,却也未必幸福。庆幸的是,现在,很多家庭开始不收彩礼,一方面说明人的思想观念有了很大的转变,同时也说明我们的社会文明进步的程度高了。

  要铲除高价彩礼的生存土壤,必须让年轻人树立正确的三观。让更多的家庭彻底地从沉重的彩礼负担中解脱出来,让许多做农民的父母松一口气,消解攀比之风,留下感情的日渐甜蜜。青年人,一起通过勤劳的双手,才能创造美好的未来。(胡建兵)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