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从个税改革感受群众获得感

发稿时间:2018-03-06 11:43:00 作者:肖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3月5日上午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干货满满,也给老百姓带来了不少好消息。报告提出:“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合理减负,鼓励人民群众通过劳动增加收入、迈向富裕”。

  其中,个税改革是引发广泛关注与讨论的焦点问题之一。个税改革,上则关乎国家税收,下则关系百姓收入,关系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在两会开始前就引发了不小的讨论热潮。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个税改革,很好的回应了社会关切、回应了百姓心声。

  2011年,个税起征点从2000元提高到3500元。纳税人从9000多万人减少至3000多万人,这让不少人受益。随后几年,随着祖国的迅速发展,人们收入不断提高,物价也有一定上涨,但起征点一直没有变。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是顺应社会发展的务实举措,让个税改革更符合广大人民群众利益,是为人民服务的现实举措。

  此次个税改革,不仅仅提高个税起征点,还提出了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目前,个税征收是不问家庭教育负担和医疗负担的,也就是说,一个家庭无论是否承担子女教育费用和医疗费用负担,只要是达到同样的收入标准,个税缴纳是一样的。这样的标准只是表面上的看似公平。而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这样更具温度与人性化的举措中,彰显着着改革的深入与全面。

  考虑实际情况,才会有更接地气的举措。在教育强国的理念之下,父母对孩子的家庭教育也越来越重视,很多家庭生活拮据,却也知道再穷不能穷教育。一位家长赚钱,负担两三个孩子教育的情况依然不在少数,同一个税征收的标准之下,很多家庭不堪重负。一些家庭也正是因为看到教育孩子的经济负担很重,从而不敢生育二孩。

  除了教育负担,大病医疗也是很多家庭压在身上的重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这些年虽有缓解,但依然存在。一年几万、十几万的医疗费用,一个月收入仅几千元的家庭根本无法承受,更何况,不少这样的家庭还要同时承担孩子的教育费用。对这样的家庭实行大病医疗专项费用个税抵扣,不仅是国家关怀,也体现了社会的公平正义。

  当然,这样的个税改革不是终点。今天,个税抵扣涉及到了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领域,未来,抵扣的领域会不断扩大。“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一个“等”字,为进一步加大个税改革力度预留了空间。考虑不同家庭的现实情况,针对不同的情况施行不同的标准,是进步的举措。

  任何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在实践推进的过程中,我们或许还会遇到各类问题,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在改革进入深水区时,稳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深化改革要做到“蹄疾而步稳”,就是要坚持敢试敢闯和稳扎稳打的统一。

  个税改革已经开始进入专项费用扣除阶段,这就意味着实行了差异化、精准化的个税改革。只要我们不断前进,“蹄疾而步稳”,那么个税政策会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在这样的公平正义中,持续增加获得感。(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肖华)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