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点赞中国风采中的“她力量”

发稿时间:2018-03-08 15: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报道,今年全国两会上,女代表、女委员比例明显上升。人大代表方面,2980名代表中妇女代表742名,占总数的24.9%,继上届实现历史性突破后,再创新高;政协委员方面,2158名委员中女委员440名,占总数的20.39%,在历史上占比首次超过20%。由是观之,新时代妇女“半边天”的作用愈发凸显。(3月8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妇女峰会上强调:“妇女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没有妇女,就没有人类,就没有社会。”国家政治生活的最高殿堂上,女性代表委员尽心履职的靓丽风采,展现着中国故事的精彩,标注着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所抵达的现代文明高度。

  历史前行离不开“她力量”。历史的每一步前行,都离不开女性的力量,“我就是要在石头缝里栽树,在荒山上描绘山水画。”12年前,看着眼前一座缺水少路、荒芜一片、无人问津的荒山,一位“女汉子”夸下海口。12年后的今天,曾经的荒山已经变成了交通便利、花果飘香、游人如织的“金山”。这位“女汉子”就是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盱眙石马山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叶红,用自己的所作所为将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自强不息的优秀品质,展现得淋漓尽致,让“巾帼不让须眉”的“她力量”注入人心。

  时代进步忘不了“她魅力”。“敦煌女儿”樊锦诗在大漠深处守望历史遗产50余载,让莫高窟的历史光芒照耀今天;“当代女愚公”邓迎香领着村民一锤一镐砍山凿洞,凿碎了千百年来贫穷的封锁;“90后”姑娘马丽娜带着志愿者帮助外来务工人员代购2.6万张春运火车票,让“风中的无脚鸟”赶上了回家的列车……正是“她们”身上迸发出的“向阳生长”力量,给社会刻下美丽印记,为发展注入强大活力,也正是因为有她们,今日之中国风采才更加令人瞩目。

  辉煌今日少不了“她智慧”。坚信“只要坚持就能走下去”的“北斗女神”王淑芳,32岁就担任二代北斗应用系统主任设计师,既是两代北斗系统方案的论证者,也是4项国家军用标准的执笔者,多项成果填补国内空白。她和千千万万科技工作者不懈努力着,用20多年的青春奉献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让更多国人用上了“自己的导航系统”。女性始终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中国能有今日之辉煌,“她智慧”绝对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在广阔的社会舞台上,“她们”以辛勤的汗水、不懈的奋斗,建功立业、成就非凡。而“她力量”之贡献,“她魅力”之精彩,“她智慧”之非凡,尽显中国之风采。(陈贵先)

责任编辑:江柳茜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