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最强大脑”助力科技春运

发稿时间:2018-02-28 10: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广轩供图

  在上海虹桥站的行车指挥调度中心,车站值班员王毅正通过电话一边沟通列车晚点情况,一边指挥着站台和列车的调度运行。王毅的工作是调度虹桥站20到30股道上车辆的运行,在12小时的工作时间里,她需要双目紧盯着电脑和列车进度表,完成80趟列车进出的工作。调度室3个人调度700辆火车,这才是真正的“最强大脑”。(2月27日 央视财经)

  中国的春运堪称现代人类最大规模的迁徙,短短的40天,数以亿计的人要踏上返乡的旅程。从中可以观察到人潮涌动,铁路运输车次流量以千百趟计,而这个亚太第一综合交通枢纽,高铁风驰电掣、车水马龙,却依然秩序井然。

  行车调度就是铁路运输的中控,调度员凝神聚力给穿行的列车发出命令,丝毫不容半点分心,要一直不间断地要盯控着这个系统,随时更新收发行车调度指令,才不会滞车留站、晚点发行,而且春运车次运行密度比淡季大一倍,每5分钟就有一趟车从此站驶出,所以“最强大脑”的确要费尽脑细胞来监控行车高度系统。

  或许我们知道,《最强大脑》是江苏卫视推出的大型科学竞技真人秀,节目是专注于传播脑科学知识和脑力竞技,全程邀请科学家,从科学角度,探秘天才的世界,但为了艺术观赏性,不排除出现NG镜头,甚至有可能是导演艺术需求。然而,庞大的铁路运输系统,它不可能NG,也不可能被重拍或重演,只能一次过,而且必须是“完美演出”。

  20号站台是虹桥站最繁忙的站台,它承担着合肥、淮南、温州、厦门、赣州等方向中转列车的重任,每天有85趟列车在此停靠,占全站中转任务的76%,所以也被称为虹桥站的“咽喉”。除了人工高度集中精神报送命令之外,还要依靠一颗强大的大脑——行车调度室的CTC系统。这行车系统准确率可以精确到秒,能够使飞驰的列车运转自如。

  科技助力春运,是新时代发展所趋,春运旅途在科技改变之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根据行车调度系统,一个人高度集中精力就能够应付四面八方的来车,大大减低人力成本,就可以指尖指挥千军万马,这“最强大脑”托举起铁路交通的“脑中枢”,让列车行驶地有条不紊,同时印证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让调度员这个由点、线、数字组成的二维世界里,梳理擦亮线条,紧张切换红绿圆点。

  如果把调度员的工作“数字化”,那么他们从早到晚的工作量相当惊人。每个人四台电脑,四个鼠标,三人都要指挥和调度700多趟列车,要随时分析、处理列车运行数据,精神就进入高度戒备状态和超强快速运行模式。

  科技春运孕育“最强大脑”的诞生,它能够做到365天、24小时,从未停歇,以“万无一失”的精准度,保持它最荣耀的头衔,中国铁路在不断的科技创新的路上,为新时代春运交上一份体面的答卷。(黄金水)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