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期待两会好声音频登青年热搜榜

发稿时间:2018-02-27 14:22:00 作者:谢伟峰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资料图

  又近全国两会时。各地代表委员即将聚首北京,共商国是、建言献策,共襄这场“春天的约会”。

  每年的全国两会,都是我国政治生活中一年一度的大事,在互联网上也同时间引起着极高的关注度。大家热烈的讨论、频繁的互动,让两会里的好声音频频登上网络的热搜榜。

  去年两会期间,有权威机构分析了相关话题分布,其中就发现,经济、环境类话题最多、最能走进老百姓心坎里。“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脱贫攻坚等宏观话题,都有很大的传播度。

  这些话题,都是高屋建瓴地从国家战略落子,但对于渴望管窥中国这艘巨舰航行的人们来说,恐怕没有比全国两会更好的观察入口和解析平台。再者,个人的充分发展,必定要与时代同频共振,而非“独善其身”,此番共识,已经取得了广泛的认同。这也造就了全国两会期间线上线下的热度同步。

  网络是青年的“集中地”,全国两会的网络热搜度里,青年贡献的点击流量占据大多数。数据显示出,青年对于两会好声音的关注,纷纷落在了国家政策落地的鼓点之上。

  去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新建一批“双创”示范基地,鼓励大企业和科研所、高校设立专业化众创空间。这个好声音,在当时就被很多创业青年“捕捉”到频率,给了他们在自己创业规划里“轻推一掌”的底气和信心。

  而“鼓励使用清洁能源汽车”、“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全部取消药品加成”、“校园欺凌以法来办”等很多与青年利益有着直接关联的两会好声音,都在同时期热搜榜上被打上了“HOT”的红色字样。

  热搜榜的最基本模式,是千千万万的网友把他们最为关切的事物推到了舆论广场的最中心,并以此聚集了更多人群的讨论与互动。两会上发出的好声音,能成为热搜榜上的高频词汇,在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从地方、从群众中提炼出真正的问题、带来了真正的声音。

  这里面,有改革的方向,有民生的痛点,还有关乎青年前途的问计——从教育、创业、生育、消费、维权等等,无不是对接到青年的真正诉求。更精细化的政策,不回避硬骨头的举措,也让青年们感到自己兴业干事的劲头,因为全国两会好声音的回响,而更加笃定。

  我们也看到,参加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有很多都是青年面孔。他们是各个战线上攻关和突进的生力军,他们不旁落为青年代言的权利,在包括大学毕业生就业、青年返乡电商创业、提高博士生助学金等青年之关切领域,都说出了金点子,发出来好声音。为青年成才成长打通更多梗阻、铺就更多蓝图,已是不争的事实。更多的传播、更多的热议,将有利于这些信息在青年群体中的最大化传达,从而达到政策红包发放的真正意义。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他们的视角和认知,都具有“潮流追我”的优势,在网络世界,更是如此。对于参政议政来说,正是需要这股青春清流的不断注入,才能有“革命事业,后续有人”之正向驱动。

  当然,我们在这不是要求所有青年都能成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但对于全国两会期间所传导出来社会发展动态和时代热点,不妨予以更多的关注与互动。期待两会好声音频登青年热搜榜,上面就有你的参与与发声。很肯定地说,这也是一种主人翁精神的集中体现。(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