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寻找青春难题的解答方式

发稿时间:2018-02-28 10:22:00 作者:邓海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网络图

  两会风近,山河春暖。

  2018年的全国两会,正可谓“新风扑面”:这是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的首次亮相。展示两会“新面孔”、选出政坛“新阵容”、推进机构“新改革”、设定发展“新目标”、完成宪法“新修订”、组建反腐“新机构”——四十年的改革巨轮,不仅会指明青春的航向,更将会迎来芳华的航程。

  世界瞩目中国两会,青年关切两会议题。

  此前,各地两会陆续召开,除了大众普遍关注的民生和经济问题,一些重磅的青年问题也成为地方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比如“只言成功不讲失败对青年创业也是误导”、“青少年事务社工急需力推”、“助青年‘脱单’政府也要援手”等,在地方两会上碰撞出不少好见解、好声音。地方两会是全国两会的预热,而事关青年成长的话题,必然会在全国两会上激荡出更多的火花与智慧。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长篇引用“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十九大报告则明确提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根据我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我国16至26岁的年轻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17%,达2.25亿,按绝对人数已一跃成为世界上的“第五大国”。青年是未来、青年是希望,关注青年、观照青年,这是社会进步、文明承续的必然。从这个意义上说,“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2018年,必将会在全国两会上,聆听到青年心声、舒展开青年愿景。更形而下地说,今年两会之上,我们或会寻找到诸多青春难题的纾解答案。

  比如校园贷。面对“校园贷”异化为“校园害”的现实,去年,银监会、教育部、人社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然而尽管如此,校园贷衍生出的诸般乱象依旧存在。又比如校园欺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韩国首尔发布的全球校园欺凌现状报告,说全世界每年有将近2.46亿儿童和青少年遭受欺凌。此起彼伏的恶性校园欺凌事件,《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在执行力上仍有待现实检验。再比如青少年性侵问题。最高人民法院的数据显示,2013-2016四年间,全国共审理性侵儿童案10782起,意味着平均每天至少有7个孩子受到伤害。儿童色情信息的泛滥、邪典片的流传……这个羞答答的“顽疾”,仍有待寻求更稳妥的治理方案。

  全国两会是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共商国是、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履职发声。一方面,青年代表委员肩负中国青年的重托,代表青年鼓呼、表达青年心声;另一方面,更多关心青年生存与发展的代表委员们,将社会生活中的青年问题与青年话题带到两会的舆论场中来,寻求解颐之计、探讨现实路径。

  春天与青春,皆有希望的底色。有关青年人的难题和问题,或会在全国两会上找到最大公约数、或会在参政议政中探寻到最佳共识点——正因如此,关切中国青年的全国两会,才成为青年朋友关切的政治大事。青年人的柴米油盐、青年人的衣食住行,青年人的春夏秋冬、青年人的喜怒哀乐,民生无小事、青年无闲篇。

  2018全国两会,愿能解青春难题、愿能抚青春思绪。(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