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基层需要更多“舒小珍”式青年教师

发稿时间:2018-02-07 15: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青年教师舒小珍。王国平 摄

  最近这几天,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河田小学青年教师舒小珍在网上火了,起因是她的“高颜值”备课本。赣县区教育局教研室督导组在河田小学指导教学常规工作时,随机抽到了这本“史上最高颜值”备课本,清秀端正的字迹、精心设计的教案令人直呼“别人家的老师”,引来媒体和网友一片点赞,朋友圈瞬间刷屏。

  舒小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己工作多年来一直这样做,但她始终认为这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情,而最重要的,是希望自己能够给学生做个榜样,让他们用心对待未来。朴实无华的话语,折射出的是舒小珍的敬业精神和对学生的认真细致。的确,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人、一个细节甚至一段话语,看似平凡微小,却有可能点燃孩子心中的激情与梦想,在其人生中留下深深的烙印。尤其是作为小学青年教师的舒小珍,除了“传道授业解惑”,面对的是一群“三观”尚未成型的小学生,她的一举一动都会直接影响到孩子对人和对这个社会的态度,老师认真对待学生,他们必然会有样学样,认真对待自己的每一件事情。

  学生的习惯需要从小和长期养成,舒小珍自然明白这个道理。在采访时,她说这样做的初衷,就是要引导学生把字一笔一划都能认真写好,进而能够影响到他们,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写字习惯。“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模范永远比教训更有力量,认真的态度,不管是对于学习,还是工作和生活都十分重要,孩子们现在可以学着认真地写一笔一划,将来才能端端正正地做人做事,真正地写好“人”字。

  舒小珍的学生无疑是幸福和幸运的,他们遇到了这样一位好老师,我们也需要更多这样认真负责的青年教师。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谋划了未来中国农村巨变的蓝图。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乡村要振兴,教育必须先行,因此,我们需要更多优秀青年投身到基层特别是农村教育事业当中来。“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基层特别是农村是青年教师的“练兵场”,也是锻炼才干的“磨刀石”,越是艰苦的基层,越能考验人、磨炼人,越能锻造出新时代的“青年精神”。

  “伟大的作品,不是靠力量而是靠坚持才完成的”。当然,我们更需要能够坚守在基层的青年教师。舒小珍现在已在岗位上干了7年,并且打算把教书育人当作一辈子的事业。希望有更多青年像舒小珍老师一样,选择在基层和农村扎根,把教育事业当作人生中最伟大的作品,用青春和汗水为乡村振兴添上最浓墨重彩的一笔。(王国平)

责任编辑:王慧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