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发挥支部主体作用要“有方有料”

发稿时间:2016-08-19 15: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13日至15日在河北围场县调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激发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创新活力,进一步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凝聚起来,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伟大胜利提供坚强保证。(新华网)

  长期以来,一些基层党组织地位和作用“弱化”,支部生活成了应付上级检查的“匆匆过客”,组织生活流于形式,甚至用干部职工活动代替支部活动;有的管理松懈,党内政治生活枯燥乏味,不规范、不正常、不严肃,支部党员没有归属感,不愿参加;有的党组织软弱涣散、纪律松弛,出现“空架子”,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如果任其发展,就会严重影响党组织功能和党员作用的发挥,给党的作风建设造成负面影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延伸到各个角落,让党员学起来,支部动起来,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实现从严治党全覆盖。党支部是党联系群众的纽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发挥支部主体作用,要“有方有料”,善于抓住党支部这个关键点,以“深”为立足点,以“活”为突破点,以“严”为关键点,以学促知、学做结合、知行统一,校准靶心,用心用力用情,突出党支部主体作用和基本功能,擦亮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底色,夯实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以“深”为立足点。人总是要有点精神,不干则罢,要干就得干好。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基层党支部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始终放在首位,引导广大党员抓住学习这个中心,带着信念、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一字一句深学实学细学,宁精勿杂,宁专勿多,精读细思善学党规党章和系列讲话。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让组织生活真正成为党员生活的一部分。要以问题为导向,突出重点,有的放矢,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哪里不舒服、哪里有疼痛,党员自己最清楚最明白,要把学习教育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立足本职,融会贯通,入脑入心,解决问题,学在深处、悟在要处,做在实处,清除思想上的“灰尘”和工作中的“病患”,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以“活”为突破点。党支部作用发挥得好, 成为党员心目中的“主心骨”, 自然就会有凝聚力。开展学习教育要搞活支部这个“小课堂”“小舞台”“小网络”,要注重在创新形式和丰富题材上下功夫。俗话说,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要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党支部的职责任务,区分不同层次、不同群体党员岗位特点,挖掘创新能力,增强活动的多样化、开放性,丰富内容,激活载体,研究探索符合本支部实际的“自选动作”,注重学习、宣传先进典型,充分运用网络、多媒体等技术,探讨生动、形象、活泼的活动方式方法,支部“搭台”,支部的全体党员一起做、一同做,增进支部党员间交流,激发党员参与活动的热情,不断提高党组织活动的感染力和有效性。

  以“严”为关键点。世间事,作于细,成于严。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支部书记要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记在心中,拧紧责任的螺丝,增强党员组织纪律和政治纪律约束力,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层层立标杆、作示范,自觉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尽职尽责,当好学的表率、做的示范。要敢抓敢管、真抓真管,严抓严管,长管长严,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切实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推动“两学一做”经常性教育认真起来、严格起来、严肃起来,唯有此,才能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引领整个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郑端端)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