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基层党组织要有“三股力量”

发稿时间:2016-08-18 10: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中共中央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在河北围场县调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时强调,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激发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创新活力,进一步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凝聚起来。(新华社8月15日报道)

  党支部是党最基层的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也是党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和监督的基本单位。如果说党员是党的“细胞”,那么党支部就是直接联系、管理党员的“毛细血管”,只有基层组织坚强有力,才能最大限度发挥组织党员、凝聚群众的作用,只有党的执政基础牢固了,党的“肌体”才能充满活力。每个党支部都应该强化这三股“力量”。

  发挥党组织主体作用,关键是提升引领力。党的基层组织不同于社会组织,绝不仅仅是搞服务那么简单,政治引领是基层党组织要发挥的首要作用,也是各级基层党组织应当也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只有大方向把准了,发展的路子才不会跑偏,只有准确把握形势,把基层党组织的全部工作都打上党的鲜明烙印,纳入大局之中、各项中心工作之中,广大党员群众才能自觉聚集在党的旗帜下。提升引领力,重点是提升班子的引领力,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重点是带出一支好队伍,选强配优基层党组织书记,着重发挥班子整体功能,让“领头雁”领起来,让干部队伍“强”起来。此外,还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结合建党95周年各级评优评先契机,发挥典型示范的“集群带动效应”,让“正能量”处处可寻,成为人人追求的风尚与导向。

  发挥党组织主体作用,核心是增强凝聚力。基层党组织是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坚强堡垒。所谓凝聚,一是聚人心,就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多进群众门,多听群众声,多做“暖心”事,多解决群众困难,增强党员群众对党组织的“向心力”。二是聚力量,理顺村、社区“三委”关系,强化党组织在“大党建”格局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让党组织在基层“唱主角”,让党的声音在基层占据主流,把党员干部群众紧紧吸引在党组织周围。

  发挥党组织主体作用,根本是强化战斗力。所谓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就是面对困境,党组织能不能冲锋在前、担当在前,能不能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群众攻克困难、解决问题。讲战斗力,首先是讲“人”的战斗力,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的学习教育,也是旨在依托“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等加强对党员队伍的从严管理和从严规范,以“四讲四有”为标准打造一支关键时刻顶得住、靠的上、有战斗力的党员队伍。其次是要增强党组织解决问题的能力,群众评价我们党组织的标准很简单,就是看问题解决了没有、解决的怎么样,要通过持续深化“四风”整治,抓好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持续抓好“软弱落后党组织”整改,对不担当、不落实的党组织大胆进行问责,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主心骨”、“顶梁柱”作用。(枕流漱石)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