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强化基层党建工作 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

发稿时间:2016-09-29 10: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党支部作为党的组织基础,是党自身建设最基本的单位,在基层社会组织中发挥着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承担着不可替代的教育管理党员的职责。尤其是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更应该依托基层党支部,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真正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彰显共产党员先进性。

  一要加强思想建设,以思想引领人。党支部要切实抓好意识形态领域建设,强化党员的政治理论素养。党支部要结合实际不断丰富教育形式,组织党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等重要思想,借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契机,深化党员为民服务意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及时传达上级会议和文件精神,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加强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党支部要担负起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责任,引导党员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目标任务而奋斗。党支部要加强党纪国法教育,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规范自己的言行,自觉维护党的纪律,维护党纪法规尊严,做遵纪守法的模范。

  二要完善管理制度,以制度管人。制度就像笼子,既能把党员凝聚起来,也能防止党员触犯党纪国法,制度执行到位能保证党员管理教育事半功倍。基层党支部要在上级制度的基础上,不断完善自身管理制度,包括民主评议制度和“三会一课”制度等,真正通过制度约束党员,发挥民主集中制的优势。对于违反制度的党员要依制度对待,绝不姑息,体现制度的规范性和执行性。制度必须落实到位,不能束之高阁成为一纸空文,定期召开支部会议,普及制度规范,严肃纪律,引起党员重视,确保“言必行,行必果”。

  三要抓好能力提升,增强党员本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不仅仅体现在思想领域,更要以实际行动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不断增强自身本领,成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领头羊。作为基层党支部,应当创造条件引导党员自觉学习市场经济理论知识,不断普及相关业务知识,尤其是符合自身发展方向的业务知识,农村党支部要重点发展现代农业和生态农业,党员也要跟上时代潮流用现代科技武装自己,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作用。党员本领提升必须投身于实践,在实践中升华和强化自身能力。基层党支部应当提供发展平台,拓宽党员就业路子,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摸索适合党员发挥作用的方法,尤其是注重引导党员在私有制经济中不断塑造自身,发挥党员的作用,争取成为业务骨干。

  四要塑造良好作风,营造先进形象。党员的模范先锋带头作用突出体现在要保持良好的生活和工作作风。党员作风就是党性修养的体现,基层党支部要从三方面加强党员的作风建设,首先是树立良好的生活态度,引导党员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正确对待生活。做到八小时内八小时外一个样,严于律己,把个人的生活与自身思想、学习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其次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衣、食、住、行等方面严格要求,培养健康向上的个人爱好从群众中来当群众中去,体味人民群众的酸甜苦辣。

  最后要引导党员严格自律,谨言慎行,党员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加强自我约束,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做的不做,心中永远有杆秤。“宁静以致远,淡泊以明志”,党员要淡泊名利,不占不贪,保持清醒头脑,永远不越纪律红线一步。“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多交良师益友,不要交酒肉朋友。

  总之,基层党支部作为党教育管理党员的基本单位,要时刻把党员管好教育好,这不仅仅是制度需求,更是现实需求,只有党支部中的党员思想基础牢固,自身作风正派,个人素质过硬,才能真正发挥社会主义建设的带头作用,党支部才能成为坚实的战斗堡垒!(张楠)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