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在大有可为的基层书写别样青春

发稿时间:2017-10-15 10: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昨日,湖北省人社厅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简称“十六条”)的详细内容。(10月14日 《湖北日报》)

  对于大学生而言,如今的选择机会增多,自主择业创业让很多人有更大的成长锻炼空间。很多人已经不再满足于找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而是选择在更广阔的领域中找寻一片天地。此次政策出台,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给出了系列优惠举措。对于高校毕业生来讲,响应“到基层去”的号召,定能够书写与众不同的别样青春。

  国家长期以来一直鼓励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一方面是为了缓解就业压力,另一方面,基层要发展,可谓求才若渴。然而,对于大多数大学毕业生来说,到基层工作往往并非首选,其原因就在于,基层的吸引力远远不及大城市,因为城市有便利的交通、舒适的生活条件、完备的公共配套服务。然而,基层却拥有更多亟待转化的资源,对想要干一番事业的高校毕业生而言,无疑是一片广阔的空间,大有可为。

  青春的颜色应该是丰富多彩的,青春不怕吃苦,不怕失败,不怕跌倒,因为青春意味着更多可能。或许冲一冲,拼搏一番,就能够到达人生的另一个阶段。即便失败了,也不用气馁,不经历风雨哪能见到彩虹?对于朝气蓬勃的年轻人而言,接受时代的呼唤,到基层去,奋斗出别样青春,书写青春的华美乐章,不失为一种更好的选择。

  此次政策出台,从高校毕业生的实际需求出发,针对那些创业意愿强烈的大学生,出台了“基层创业就业享受补贴和税费减免”等优惠举措;针对那些从贫困家庭走出来的大学生,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难题;针对那些到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工作或参加基层服务项目的高校毕业生,实行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政策。可以说,对那些家庭困难的孩子无异于“雪中送炭”,当一些大学生还在城市里苦苦找工作,省吃俭用偿还助学贷款时,选择到基层工作,意味着“轻装上阵”。

  基层可以锻炼人,基层可以磨练人。对很多人来讲,无论身在何处,基层工作经历都是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对于当下的高校毕业生而言,基层政府“拴心留人”已经拿出了十足的诚意,“到基层去”不只是口号,更应该付诸行动,让青春拥有多种颜色,活出别样精彩。(田小典)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