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问责“大楼变冰雕”,别仅处罚“小兵”糊弄公众

发稿时间:2018-01-22 13: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宁夏石嘴山市环保局大楼被雾炮车喷成冰雕的照片在网上广为流传,网友称环保局此举为改善环境监测数据,不料“用力过猛”。1月2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环保厅向记者证实了此事,并称石嘴山市政府已处分相关责任人,分别对大武口区环境卫生管理站站长毛峻峰、副站长蔡天明分别给予警告处分,并公开通报。(1月21日《重庆晨报》)
  为了干扰和改变环测数据,竟然用雾炮车向设有一处国家环境监测站点的环保局大楼喷水雾。此举确实很奏效,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在零下10摄氏度的低温天气下由于“用力过猛”,使整个大楼一夜间变成了“冰雕”,让这种等于篡改环测数据的造假丑态终于曝光。尽管两名直接责任人受到了处分,但却有“背锅”之嫌。笔者认为,对干扰环测的不法行为必须严肃整治,而导致这一事件的根本原因,还是当地政府部门的懒政思维,不去采取措施下力气改善当地空气质量,而是想办法在“改变”环测数据上下功夫。
  雾炮车是利用喷雾系统降低空气中的颗粒含量,能起到一定的治霾作用,但只能在小范围的区域内改变空气质量。国家环保部门在全国各地设置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是为了及时监测各地空气质量,一方面,能起到监督作用,以督促各地政府部门做好环境治理工作;另一方面,运用各地环测数据进行研究、分析,为国家层次在环境管理方面的决策提供参考。然而,现实生活中,一些地方政府存在懒政思维,不愿意花精力和投入不菲的资金,采取得力措施来改善空气质量,而是在如何改变环测数据和造假上动起了“歪脑筋”。宁夏石嘴山市用雾炮车“狂喷”国家环测点就是一个活生生的反面典型事例,如果不是当地天气连续低温和“用力过猛”,恐怕这一干扰环测的丑态还会持续下去,国家环保监测部门也将一直被“蒙骗”。而这绝非是孤例,其他有类似做法的少数地方政府,应把此事件当作一面镜子,尽快纠正在环境治理上的怠政和造假行为
  不可否认,当地两名卫生管理站的直接责任人因此被处分,可以说是咎由自取。然而,在网上对此的质疑声音却不少,其一,两人是否在为当地政府有关部门领导“背锅”。卫生管理站或许仅是执行上级领导决定的实施者,如果没有上级领导的授意或默许,卫生管理站工作人员恐怕也不愿意冒着严寒,天天夜间对着环保局大楼喷水雾。而当地环保部门对此不可能毫不不知情,不过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纵容”罢了。因而,在这一事件中,当地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也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不能用处罚两个“小兵虾将”来糊弄公众。
  其二,对事件责任者的处罚是否过轻。环保部《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判定及处理办法》指出,采取人工遮挡、堵塞和喷淋等方法,干扰采样口或周围局部环境的,导致监测数据失真,即为篡改监测数据情形之一。而最高法、最高检颁布的《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明确,实施或强令、指使、授意他人实施干扰采样致使监测数据严重失真行为的,以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论处。可见,按照以上法律法规,喷水雾导致监测数据失真,可能要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而石嘴山市两名责任人仅受到警告的行政处罚,显然有点轻了,起不到警示教育意义。
  环测数据造假,不仅直接误导环境管理决策,而且严重损害环保部门和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笔者以为,遏制环境监测数据造假,有必要建立严格的责任追究机制,并使之成为 “高压线”。对干扰环境监测和环测数据造假的不法行为,必须一查到底,并对相关责任人予以严厉处罚,构成犯罪的坚决追究刑事责任,绝不姑息养奸,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杜绝环测数据造假现象。(丁家发)

责任编辑:王慧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