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再谈“都不能落下”有啥深意?

发稿时间:2016-07-22 17: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7月18日至20日,习近平在宁夏考察时强调,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民族都不能落下。2月1日至3日,总书记在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和驻赣部队时也强调,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习总书记再谈“都不能落下”,一是点醒各级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在扶贫、脱贫的措施和工作一定要精准,要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扶到点上、扶到根上;一是昭告全中国亿万民众,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将继续大力支持贫困地区的发展,让乡亲们日子越过越好。

  习言也善,掷地有声。“都不能落下”,既是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对全世界的郑重昭告。从十七大的“建设”到十八大的“建成”,一字之变,体现了我国发展阶段的重大变化,彰显了共产党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仰、信念和信心。

  众人划船开大桨,众人拾柴火焰高。实现“都不能落下”这个目标,需要全中国各族人民凝智凝力攻读“本科”。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民族、任何一个家庭、任何一个公民都要有担当之力。“若夫为国家出气力,担当大任,有虚江辈在,山人可以安枕矣。”可见,担当之功、担当之理、人人担当之威力!

  “都不能落下”,既要以党建担当之精神,打赢脱贫“攻坚战”,又要以东西部协作之精神,打赢扶贫“协作牌”。

  打赢脱贫“攻坚战”,就是要以党建为龙头,以脱贫为凤尾,以党建选才集才,以党建督才激才。“没有风浪,便没有勇敢的弄潮儿;没有荆棘,也没有不屈的开拓者。”脱贫攻坚一线,缺的是敢于创新、勤政为民的“智者”,要的是挺身而出、勇于担当的“英雄”。各级党组织要把脱贫攻坚一线当作锻炼人才、培养人才、激励人才的实践平台,让更多的“英雄”在脱贫一线显现。

  打赢扶贫“协作牌”,就是要以闽宁扶贫协作的成功为样板,把扶贫开发作为重心,把产业协作扶贫作为关键,把生态环境改造作为基础,把激发内生动力作为根本。正如习近平所说,“扶贫开发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所面对的多数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需要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抓工作。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科学确定脱贫时间,不搞层层加码。要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只有全中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一起担当,到2020年,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民族、任何一个贫困家庭、任何一个贫困群众绝对不会落下。(江斌)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