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给空气采样器戴“口罩”藏污纳垢

发稿时间:2016-10-26 12:30:00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针对空气质量监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2015年4月环保部决定用两年时间开展全国空气质量监测数据专项检查。监测站不经允许任何人不得入内,但西安市环保局长安区监测站站长李某出于自身政绩考量,利用协助监测站搬迁、调试的机会,私自截留钥匙并偷记监控电脑密码,用棉纱堵塞采样器,致使数据异常,引起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注意。警方立案调查后,目前涉案人员已羁押在看守所。(10月25日 《华商报》)

   如此不择手段,实在是荒唐!本来,空气采样器暴露在空中,探头通过吸入自然的空气进行监测,用棉纱堵塞空气采样器,就好比给采样器戴上了“口罩”,这样过滤污染空气,环境监测数据自然也就会好转,部门政绩考核也就能尽如人意了。殊不知,这种藏污纳垢的做法,纯属掩耳盗铃、自欺欺人,在过滤掉空气污染物的同时,也把自身的执法公信力过滤掉了。从中央到省、市严格要求、交叉检查的情况下,西安市环保局长安区监测站为政绩也是豁出去了,竟然靠旁门左道进行数据造假,实在是胆大妄为。

   当前,环境污染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成为民众最为关心的问题,尤其是大气污染问题,反复袭来的雾霾更是成为人们心头挥之不去的阴影。中央设置直管监测站点,就是加强对环境污染整体性特征的应对,加强对地方环保执法部门监督,从全局更好地制定治理预防方案。在政绩考核带来的压力下,各级地方环保执法部门理应主动作为,严格执法,改善提高环境质量。这次西安环保局这位官员竟然知法犯法,心里小算盘打的不是如何想法设法去治理环境,而是担心因监测数据影响到自己的升迁,于是铤而走险上演了这出给空气采样器戴“口罩”的闹剧,其结果只能是自欺欺人,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俗话说,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为防范环境监测数据人为造假,防止地方环保部门不作为或乱作为,国家打破行政区划限制,设置直接监测站点,而且设了多层关卡和防范措施,正如报道提到的直管监测站点不经允许任何人不得入内、监控电脑设置密码,而且远程监控、飞行检查、交叉检查,然而没想到的是却没防到西安长安监测站这位站长,其行为看似一个政绩观跑偏问题,但已经不仅仅是道德层面的问题,因为其行为已经对国家环境监测数据造成了扰乱,性质十分恶劣。

   实际上,环境质量真正改善了,政绩也就出来了,而这种给空气采样器戴“口罩”的荒唐之举,既不治“标”,更不治“本”,除了换取个别官员短期内的个人政绩考核利益之外,实在是没有任何意义,即便戴了“口罩”,也掩盖不住地方环境存在的实际问题,相反,问题会越积越多,甚至小问题会衍变成大问题,遭到破坏的只能是当地的生态环境,损害的是当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实属自欺欺人的荒唐之举。从这点来看,要想解决环境污染问题,确保实现环境空气质量改善,这种给空气采样器戴“口罩”的歪门邪道是行不通的,最终只能走进“死胡同”。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环境污染治理是一项长期的综合性工作,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各级地方政府必须立足本源,进一步厘清、理顺、压实责任,确保各项环保政策和防治措施落实到位。对属地管理责任不落实或落实不力,部门监管责任缺失,为官不为、不作为、乱作为甚至失职渎职、滥用职权造成生态环境恶化的,必须依法依纪严格追责问责,切实以决战决胜之势打赢环境治理攻坚战。(刘爱萍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