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传承“英雄基因” 共筑复兴梦想

发稿时间:2016-07-24 15: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宁夏回族自治区考察。从北京直飞固原,驱车70多公里到将台堡,向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敬献花篮并参观三军会师纪念馆。参观三军会师纪念馆时,习近平总书记说,红军长征创造了中外历史的奇迹;革命理想高于天,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面对形形色色的敌人决一死战、克敌制胜,这些都是长征精神的内涵;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好伟大的长征精神。(7月22日中国青年网)

  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是人类近现代战争史上凡人谱写出的英雄史诗,也是中共党史上最为感天动地的篇章。英国蒙哥马利元帅就曾由衷慨叹:长征是“一次体现出坚忍不拔精神的惊人业绩”。彼时湘江战役的惨烈,翻雪山、过草地的艰苦卓绝,都没有挡住红军的脚步。英勇的红军将士们用理想和信念、意志和力量、生命和鲜血,完成了长征这一足以彪炳史册的英雄壮举,创造了中外历史的奇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专程来这里,就是缅怀先烈、不忘初心,走新的长征路”,已经传递出对英雄的缅怀。

  事实上,2016年年初至今,习近平总书记在几个月内已经多次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缅怀先烈,凸显出对于英雄的敬重。毕竟英雄是一个民族的精神脊梁,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标杆。只有尊重英雄,才能尊重我们内在的精神坚守,彰显一个民族的胸怀与价值认同。只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就是在社会发展脚步不断向前之时,在生活水平有效提高之际,消解、恶搞英雄,抹黑历史事实等行为,也频频发生。一些编造的言论或虚构的故事都指向英雄人物或英雄事迹的合理性与真实性,在网络上刮起阵阵歪风。

  诸如“邱少云在烈火中捐躯是半生不熟的烤肉”“黄继光堵枪眼不合理”“董存瑞炸碉堡系虚构”“刘胡兰精神有问题”等言论就在网络上不断被炒作,许许多多人们熟知的历史英雄人物一再被调侃丑化。一个社会不能只有触目的“底线”,而没有仰望的“天线”。这些为国家和人民事业做出重大牺牲的优秀儿女,完全称得上“国之长城”、“民之栋梁”,理应受到国家和民族的尊重与礼遇。若我们沉迷于对英雄的恶搞,到头来社会就会越来越向利己主义、实用主义发展,正能量风向标就将逐渐消失不再。

  “欲灭其国,先灭其史”。诋毁英雄的背后,还是历史虚无主义的兴风作浪。他们以“还原历史真相”、“理性的思考”、“重新评价”为名,以“思想解放”、“理论创新”为幌子,肆意糟蹋、歪曲历史。比如说,一些历史虚无主义者就曾鼓吹“告别革命论”,宣称革命有罪,破坏大于建设,企图以此否定共产党创造的全部历史,掏空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从而达到取消共产党领导的目的。不懂历史的民族没有根,淡忘英雄的民族没有魂。置历史史实于不顾,历史虚无主义者如此颠覆英雄、消解崇高、解构历史,不仅不能获得人民的支持,反而会遭到群众的不齿和唾弃,对诋毁者本身也是一种辛辣的讽刺。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讲话中明确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邱少云、董存瑞、刘胡兰等等都是在历史上、在现实中创造奇迹的鲜活人物,不仅在有限的时空里诠释了人类生命可以抵达的厚度,并以奇迹改变了和正在改变着民族和国家的命运。在英雄精神指引下,我们党一路高歌、披荆斩棘,也已经从建立时的几十名党员发展成为了有着88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强大的执政党;在党的坚强领导下,13亿人民也已取得了连续三十多年经济高速增长,创造了被国际社会广泛称道的“中国奇迹”。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前进中的国家不能忘记先烈。人民英雄永在心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英雄、先烈身上汲取先进的力量就一直没有改变。而今在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我们更应对英雄和历史保持尊崇、尊重的态度,让革命英雄成为我们心中永远不变的信仰,让革命英雄的光辉指引华夏儿女奋勇前行,传承“英雄基因”共筑复兴梦想。只有这样,我们的民族才有灵根,我们的英雄才会含笑九泉,我们才能更有信心有决心有恒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杨飞)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