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根除网戒学校乱象的步伐需再快一点

发稿时间:2017-10-30 13: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安徽阜阳的刘女士,将18岁儿子送进了戒网瘾学校。仅过了两天,刘女士接到校方打来的电话:“孩子出事了。”等她赶到时,孩子的尸体已经被停放在了殡仪馆里,体表有伤。警察调查发现,死者生前有“被戴手套关禁闭”。网瘾戒治学校再次站在了风口浪尖。

  还记得2014年引起广泛关注的“花季少女惨死网戒学校”事件吗?19岁女孩玲玲因为厌学而被家长送至戒网瘾学校接受矫治,在学校所谓“培训”期间,玲玲在一次长达两个多小时的“加训”过程中倒地不起,再也没有站起来。从网瘾戒除学校这一事物存在之日起,各类体罚侮辱、奇葩疗法、非正常死亡的传闻和新闻,就层出不穷。虽然媒体舆论和治网瘾学校博弈或能倒逼后者有所收敛,但其乱象依然存在,不能以新闻舆论的热度判断乱象的恶劣程度,纸终究包不住火,那么一个个花季少年命丧治网瘾学校的惨剧,是否网瘾戒治学校乱象“冰山之一角”?

  即便是网瘾,也不是洪水猛兽。随着互联网社会的深入,青少年使用网络越来越普遍,已成为重要学习社交手段,甚至关系到在未来社会的生存和发展。虽不排除部分青少年过度使用网络的现象的存在,但切不能视青少年上网为不务正业,只是家长要在反思自身对孩子家庭教育的疏漏之外,进行适当科学的引导与干预。

  众多打着“治网瘾”旗号的机构或学校,不仅资质存疑,而且涉嫌以非法手段虐待青少年。如果说干预网瘾确有必要性,但关系到青少年身心成长与发展,应该是公益事业,不能以牟利为最大价值追求。而目前市场上存在的网戒学校,大多收费奇高,如果说网瘾是因为精神力过度投注网络上,引导干预的理论基础应该是“用专业教育手段转移注意力”“从其他有意义的事情上获得满足感收获感”,而大多治网瘾学校依然依赖体罚惩戒甚至恐吓,强行让青少年远离网络,治标不治本的简单粗暴干预,或能一时奏效,却没根本解决问题,脱离了网戒学校,不仅大多会复发,而且精神摧残带来的副作用,甚至比网瘾本身更可怕,以毒攻毒的惩戒方式很可能会反噬。摧残致死是显性极端伤害,潜藏的精神后患也不容忽视。

  网瘾戒治学校乱象需根除。首先,要整合公共职能部门,对社会上层出不穷的网瘾治疗机构进行大范围普查,及时关停违规办学、违法办学单位,为“治本”赢得时间。其次,要加强青少年网络权益立法与保障,本着对青少年成长和未来负责的态度,为他们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同时,家长们也要端正家庭教育理念,多陪伴孩子,不能因为自己的失职把孩子推向从迷恋网络中获得满足感的糟糕境地。(程振伟)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