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副省长被强迫购物,能否成为云南旅游的转折点?

发稿时间:2017-02-24 10: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鸡年春节前,云南省副省长陈舜以普通游客的身份参团旅游,所见所闻让他深受刺激。在一家旅游购物商店,游客享受到“一对一”服务。说白了,所谓“一对一”就是人盯人,游客购物达不到一定金额,甭想走出店门。“团里有老有小的,这种事商家也干得出!”(2月23日人民日报)

  团里有老有小,也有微服私访的副省长,但旅游购物商店不管这些,一律购物满额才让出门,云南省副省长亲历真实情境的“一对一”服务,想必无比感慨。

  其实,副省长的遭遇是普通旅客云南之行的平常一日。除了“低价游”强制购物引发的吐槽之外,近些年来,频繁曝出的打游客等负面消息,也拉低了云南的整体形象。让游客心生忌惮,牵动着国人敏感的神经。

  云南旅游乱象早已饱受诟病,2013年国庆节期间,央视记者去云南体验了香格里拉的一日游,因拒绝参加强制消费项目,就被导游导游恶语威胁后硬拽下车,扔在荒郊野外,现在副省长也被强制消费,说明云南对“低价游”模式,有着很深的路径依赖。一味追求游客数量,深度依赖“零负团费”,游客多多益善,旅游收入翻番,达不到目标就靠拉人头、强制购物甚至谩骂殴打游客赚钱,一连串事件说明旅游业乱象频出、从业人员的素质低下已经成为行业顽疾,也与云南美丽风景形成强烈反差。

  之所以所以导游、工作人员漠视法规,胡作非为,恶劣事件层出不穷,是因为相关监管没有落到实处。出事以后的一阵风似的查处,难以起到震慑作用,而隔靴搔痒般的经济处罚、限期整改使一些人在巨大的旅游暴利面前利欲熏心、变本加厉。

  云南旅游乱象不是一朝一夕的问题,而是诸多深层次问题没有得到重视和解决累积而成,导游顶风作案,相关执法部门出于地方保护主义和利益关系,失职渎职甚至包庇纵容,才使得欺行霸市耍横之风愈演愈烈,游客口碑每况愈下,这是对自然美景的亵渎,也是对云南印象的恶意透支。

  领导干部深入一线,方能体会游客甘苦,把握疾病“穴位”。然而,对于旅行社强迫服务、变相强迫购物等一系列不正当竞争行为,不能止于一次又一次运动式的通报批评,而提升旅游城市形象,也不能依赖于“副省长亲自体验旅游”,整治云南旅游业顽疾首先要厘清旅游市场思路,改革建设路径,推进旅游转型,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改变粗暴、简单的垄断思维和经营方式,反思旅游景区管理存在的疏漏和不足,对违反旅游法规的从业人员依照法律法规严肃处理,并追究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加强旅游的标准化建设,严厉查处破坏旅游软环境的建设和旅游城市形象的行为,切实加强规范化服务,完善各项监管措施,提升旅游品质,逐步拭去蒙在城市名片上的污垢。希望“副省长旅游”能够成为改变云南旅游形象的转折点,让云南美景名副其实,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斯涵涵)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