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禁官员打麻将意在肃纪正风

发稿时间:2017-02-24 10: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江西宁都县委日前下发《关于重申严禁县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打麻将的通知》,严禁在职县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任何时间(不管是工作上班时间还是休息放假时间)、任何场合(不管是在娱乐休闲场所还是在自己家里)以任何形式(不管是娱乐还是赌博)参与打麻将,一经发现查实,先免职后处理。(2月23日《北京晨报》)

  有人一看见严禁二字就条件反射,认为限制了干部8小时之外的自由,然而仔细忖度该规定亦不乏积极意义。

  首先,我们要联系实际背景来看。该通知的第一句是“为狠刹麻将赌博风”,而有网友在下面跟帖表示支持:“你们可能不知道,宁都打麻将的风气有多厉害”,综合其他新闻材料来看,我们不难得知,宁都地区赌博成风。此禁令意在重典治乱。当麻将这种娱乐方式成为赌博工具并且蔓延成为毒瘤,势必会引起人际纠纷、家庭不睦,也易造成治安案件频发,败坏社会风气。作为县级政府,有必要、有责任出台相关规定,切实禁赌,以帮助人们远离麻将,拒绝赌博,扭转社会风气。

  其次,此禁令有清晰的边界,即要求“在职县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任何时间任何场合不打麻将,并非禁止所有民众打麻将,此规定符合党纪政纪。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126条规定,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新党纪“全覆盖”了党员8小时内外的生活。严禁县四套班子领导参与打麻将,有利于领导干部提高党性修养,廉洁勤政修身养性,培养符合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的高尚情操,也符合”党纪严于国法”的要求,并无越界。

  其三,有利于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领导干部参与打麻将赌博,会影响工作效率及工作作风,损害干群关系,破坏政府形象,甚至会成为贪腐分子借机牟利的渠道,会对一地的政风民风产生严重的负面引导。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一县的领导班子,理当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管好自己的队伍,只有严格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说话,才能铁拳治赌,扶正祛邪。

  江西宁都县委制定的《关于重申严禁县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打麻将的通知》,重点突出红线分明,意在肃纪正风,力争起到刮骨疗毒之效。当然,禁令高悬还需制度落地。反腐倡廉、荡浊涤清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远离麻将赌博,转变干部作风,树立良好民风需要制度的组合拳联合出击,而禁官员打麻将只是一个有力的突破点。对此我们围观群众不妨多几分理性及支持,不要看到政府的禁令就习惯性地开启吐糟甚至谩骂模式。(斯涵涵)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