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莫让天价彩礼绑架青年幸福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7-02-22 11:4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程振伟

  编者按:万象更新、筑梦前行。2017年,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发力。随着各项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期,难啃的硬骨头摆在面前,诸如农村发展、创新创业、城市房价、就业等问题也在困扰着当代青年。对此,中国青年网推出“这么看 这么办”青年新状态系列评论,助力青年正视问题、解决问题,撸起袖子加油干,在新时代,踏上新征程。

“这么看 这么办”青年新状态系列评论之六

资料图

  4年前,一张“全国彩礼地图”在网络走红。最近,媒体调查发现,4年后,这份“彩礼地图”发生很大变化——在国内一些大城市、南方一些经济逐步发展起来的农村地区,很多地方的彩礼不升反降,但在很多地方尤其农村地区,彩礼要求已经翻了番,且“越是贫困地区,越出现高价彩礼”。

  婚恋是青年人生中的最重要的大事之一。婚礼古称“六礼”: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亲迎。而其中“纳征”就是男家送彩礼。彩礼是古老中国的传统,包含着美好的含义。然而,“儿子娶媳妇,爹娘脱层皮”,现今结婚彩礼呈现两极分化,越来越沉重的彩礼,再加上婚房、婚车,成为原本就不宽裕的青年男子家庭的痛点,也让新婚家庭在起点就开始负重,艰难前行。而随之伴生的因婚致贫、婆媳不和、夫妻争吵离婚等现象比比皆是,甚至最近还发生因彩礼过重矛盾难解而导致新郎新婚夜杀害新娘的人伦悲剧。天价彩礼往小了说是小家庭问题,往大了说则是潜在危害诸多的大社会问题。

  爱情是出尘的,而婚姻是世俗的。无须否认,自古以来彩礼就有物质上的考量,但其本质是婚姻契约,其象征意义应该大于实际价值。然而今日,婚姻早已不是“委禽奠雁,配以鹿皮”,“氓之蚩蚩,抱布贸丝”的时代,其物质性在一些地方被放大到难以承受的程度。现今随着社会发展和思想多元化,离婚率悄然攀升,对婚姻的不安与焦虑蔓延,天价彩礼与房产证一起开始成为女青年对冲不安的砝码,而随着男女性别比失衡愈演愈烈,自家女孩有更多婚嫁选择而坐地起价,甚至成为转嫁经济负担的工具……精致的数学计算已经成为了社会普遍的选择,而本该是因感情发起的婚姻成了待价而沽的金钱游戏。

  然而,天价彩礼已经一再被证明是没有赢家的零和游戏。远超承受能力的天价彩礼,其实是对婚姻的异化。天价彩礼的背后是落后虚伪的面子文化,还有婚恋过度物质化的社会趋势。婚姻本应是双方家庭协商帮衬着子女幸福,而超过经济承受范围的彩礼、婚房、婚车,除粉饰了婚姻之外,只会给小两口的未来生活蒙上阴影,最受伤害的其实是爱情的纯真和青年人的幸福。屈从于天价彩礼,甚至主动提出天价彩礼,其实反映了青年一代在爱情和物质、理想和现实面前的迷茫和迷失。美满幸福的婚姻,何必需要过度物质化的证明和点缀?

  当代青年的幸福观还需要正确引导。理性看待天价彩礼,需要青年男女,也需要其家庭树立正确健康的婚恋观。现在社会快速变迁,思想多元化可以想见,以天价彩礼对冲不安焦虑虽可以理解,但付出的情感代价太大,更可能形成因婚致贫的恶性循环,最终影响的是新婚家庭的幸福。而将婚姻作为转嫁经济负担的工具,导致一方家庭一夜暴富、另一方家庭苦苦还债的婚姻,又怎能通向幸福美满的彼岸?

  莫让天价彩礼绑架青年幸福。天价彩礼的出现,既有中国人婚恋观跑偏的主观因素,又有农村发展相对滞后的客观土壤。“越是贫困地区,越出现高价彩礼”,本身即证明贫困落后往往是陋习的内在催化剂。让天价彩礼退出婚姻,一方面需要加强地方精神文明建设,构建正确健康的婚恋观,让双方家长们都确立帮助新人共同创造幸福的意识,不再抱着“通过婚嫁大发一笔”的陈腐陋见;另一方面要大力发展地方经济、完善地方治理,让“自家的幸福靠自己双手创造”成为常态,让天价彩礼既无“卖相”又无必要。(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程振伟)

  “这么看 这么办”青年新状态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与时俱进守住乡愁自信 

  二、中青网评:投身“双创”切莫随波逐流 

  三、中青网评:让房子把青春禁锢是最大痛苦 

  四、中青网评:祖国至尊才是青春的王者荣耀 

  五、中青网评:青年就业切莫一叶障目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