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让房子把青春禁锢是最大痛苦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7-02-18 09:0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丽

  编者按:万象更新、筑梦前行。2017年,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发力。随着各项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期,难啃的硬骨头摆在面前,诸如农村发展、创新创业、城市房价、就业等问题也在困扰着当代青年。对此,中国青年网推出“这么看 这么办”青年新状态系列评论,助力青年正视问题、解决问题,撸起袖子加油干,在新时代,踏上新征程。

“这么看 这么办”青年新状态系列评论之三

  (资料图) 

  说到房子,在现实语境里,这是一个尴尬的话题,因为它以不同形式呈现着两种极端。小城市有库存堆积之殇,大城市有高房价之痛;房地产的繁荣带动了消费潮、拉动了产业链,也重伤着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有人因房产增值发家致富,谈房眉飞色舞,也有人因贷款买房债务缠身,谈房痛不欲生。房地产在这个时代烙下了深刻烙印。 

  北上广深等大城市的房价最为人诟病,而其也成为在大城市闯荡的青年不能承受之重。青年是社会的活力之源、思想之源、创造之源,是社会进步中不可或缺又无比珍贵的财富,本该凭其智慧创造更加绚烂的未来。然而,很多人却深陷奋斗买房的泥沼之中。青年人热衷于毕业买房,不是个人选择那么简单,房子在如今的意义不仅仅是安身立命之所,有无房产更涉及到婚姻、户口、孩子上学等一系列问题。刚入社会的青年人,大都一穷二白,在奋斗的道路上刚刚迈出步伐,在不依靠父母的帮扶下,白手起家买一套房只是极少数人的写照。不是不够优秀,不够努力,而是房价的上涨幅度已经远远高于工资的上涨幅度,大城市里的一套房更加成为难以企及的梦想。 

  于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在逃离大城市,把二三线开辟为下一个梦想沃土。在理想的现实博弈中,青年人努力寻找着自己的奋斗坐标。但激情和梦想总有支撑人继续战斗的神奇力量,一些年轻人一面吐槽不断攀升的房价,一面选择在大城市里坚守奋斗。珍贵又密集的资源像一块儿磁石一般吸引着无数有梦想有理想的青年人。在这里,资源多意味着机遇多,机遇多意味着实现梦想有多种选择,尽管对高房价望而却步,却又对因资源机遇而憧憬幻化的美好未来眷恋不舍。大好青春年华,亦不乏“赌一把”的青春激情。 

  然而现实不能尽如人意,有人成功就有人失败。承载机会与梦想,却也充满心酸与泪水。当用“逃离”解读青年人离开大城市,现实尽显悲情。某种程度上,年轻人逃离的不是城市,而是高房价,选择的也不是城市,而是买得起房子的地方。 

  房子作为安身立命之本,千百年来在人们心中居于无比重要的地位。“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住房问题自古以来是民生的重大问题,关系千家万户的基本生活保障。实现安居梦,住有所得,亦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 

  高房价本质上是目前产业、资源在地域分布上高度聚集的结果,当人口、产业、资源的集聚产生特大城市的规模时,飙升的房价也越来越难以遏制。而房地产的畸形发展,又使得中国经济结构失衡。所喜的是,一项项国家层面的政策措施正在施行,出台楼市调控政策,严控特大城市规模,将集中的资源进行分化。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在周边建立若干“微中心”,带动周边发展;特大城市以产业和资源优势支持带动中西部地区的发展……空间重构,将给予青年人更多的选择,也是一线城市未来发展的明亮趋势。但指望用行政手段把房价调控得让每一个人满意并不现实。房价需要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实现涨跌,这并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过程,需要一段调整期和建设期。 

  现实的窘境下,不能说房子不重要,却也可以说一句,无房也可以生活得很快乐。何必日夜奔波,不仅让自己也让父母成为物质上的房奴,也成为精神上的房奴。回归真实初心,人生并不是为了一套房而奋斗,如果前路中房子是最大的荆棘,那何不绕过去,也能遇见另一片繁华盛景。二线城市也潜藏巨大机遇,租房也能够成就自己的幸福生活,这不是妥协,而是另一番让人生少点惶惑,多点暖意的态度。青年人不能让高房价透支自己的创造力与人生未来,适时改变想法,去创造另一番良辰美景。(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杨丽) 

  “这么看 这么办”青年新状态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与时俱进守住乡愁自信

  二、中青网评:投身“双创”切莫随波逐流

责任编辑:武亚姮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